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鬧市舉辦骨髓捐贈宣導活動

“感恩有您,讓我重生”

本報記者  孫立極  汪靈犀
2018年09月21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宣導活動中,不少人現場報名建檔,加入骨髓庫。建檔前,慈濟志工都要把所有捐贈骨髓的具體程序及各種可能詳細告知參與者。汪靈犀 攝

  “感恩有您,讓我重生,謝謝您的愛!”9月16日下午,一場特殊的推介活動——台灣慈濟骨髓干細胞中心的“感恩及骨髓捐贈宣導”在台北信義區商圈熱鬧開場。

  每年9月的第3個星期六為“世界骨髓捐贈者日”。自8月26日起,慈濟骨髓干細胞中心連續20天在全台舉辦骨髓捐贈倡導活動,這也是他們第4年舉辦類似活動。一如往年,他們邀請捐贈者與受捐者共同參與,現場通過展示、表演等多種方式傳遞骨髓捐贈“無損己身,救人一命”的理念,同時,也提供現場驗血、建檔、納入骨髓資料庫的服務。

  24歲的劉昕硯12年前獲贈骨髓,作為受捐者,她多次參加慈濟舉辦的類似活動。她說,12歲時她10月生病、12月即配型成功,醫生說她是個“非常幸運的小孩”。當時被她稱為“骨髓爸爸”的捐贈者,聽說捐得多能使病人好得更快,一共捐給她1300CC的骨髓液,是一般捐髓者的兩倍。因為運送骨髓而延誤了飛機起飛,機長問機上乘客願不願意等待一袋可以救人的骨髓,全機的乘客都願意。劉昕硯說,真的很感恩這麼多不認識的人願意這樣地付出。因此,從走出醫院的那一刻,她就發願要當志工。十余年來,她沒有浪費時光。讀大學時,每個假期她都去做志工,“去四川汶川災區陪伴小孩,未來的工作也希望做一位助人者”。

  慈濟骨髓干細胞中心暨骨髓資料庫主任楊國梁介紹,在“世界骨髓捐贈者日”舉辦宣導活動,一方面表達對捐贈者的最高敬意,另一方面可以讓受捐者表達感恩之心。他說,目前骨髓捐贈採用一種名為周邊血骨髓干細胞的技術,捐贈者既不需要全身麻醉,也不需要手術。甚至不需要捐全部血液,隻需要捐贈部分干細胞,這部分損失一個月內即可彌補過來。很多捐贈者捐髓后第二天就上班了,對健康沒有影響,期待更多的人可以加入進來,幫助更多病患家庭。

  46歲的陳巧凌和先生游怡成都是捐贈者。陳巧凌說,他們的結合不是很巧合,而是他們就是因捐髓而結識。“2007年,當時我搭機去花蓮准備捐髓,他也到花蓮做捐前體驗,在鬆山機場遇到。”此后他們在捐贈者聯誼分享會上再次見面,從此結下良緣。如今他們已經有一雙兒女,7歲的女兒、9歲的兒子都來到現場,“每年的二十幾場活動,我們幾乎都參加。”兩個孩子在滿滿的愛中長大。

  楊靖弘也是位捐贈者,他說自己加入骨髓資料庫后12年配型成功,“很開心也很期待”,父母更是特別支持,“他們說,養這個兒子終於有點功用了”。妻子、女兒一路陪伴他去捐髓。盡管按照相關要求,5年后捐贈者與受捐者才可以互通信息,兩年前捐贈的他還不知道受捐者是誰,他感謝受捐者給了他這個機會,盼望對方勇敢對抗病魔,“成功寫下我們的健康故事”。

  楊國梁介紹,成立25年的慈濟骨髓干細胞中心,截至8月底,志願捐髓者累計425852人,骨髓與周邊血成功移植案例5096人,其中超過1/3是大陸地區受捐者。慈濟發出的新聞稿也顯示,據世界骨髓捐贈者協會數據,全球每年有超過5萬名血液疾病患者在找尋非親屬配對成功的機會,期盼通過骨髓造血干細胞移植,獲得重生。

  (本報台北電)

(責編: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