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談美對台軍售:破壞台海和平必將自食惡果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8年09月2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安峰山邀請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9月26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堅決反對台灣地區與美國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堅決反對美國以任何借口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他還強調,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徑,都必將自食惡果。

  有記者問,美國政府日前通知國會計劃向台灣出售總額約3.3億美元的武器裝備,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安峰山作出上述回應。

  安峰山在回答有關問題時還指出,台灣的前途和命運寄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任何與這個歷史潮流對抗,企圖挾洋自重的做法,最終損害的是台胞切身利益。

  大陸不斷為台胞辦實事

  安峰山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大陸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進展情況。今年2月大陸出台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后,迄今已有13個省區市的30個地方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出台了更多具體措施,得到廣大台胞、台企肯定和歡迎。

  有記者問:據報道,台行政管理機構日前稱將對在大陸申領居住証的台灣民眾進行管制,包括限縮其在島內有關權利。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回應表示,台灣居民居住証是應廣大台胞需要制發的,是一項便利台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措施,不涉及台灣居民政治權利和義務調整。出台這項政策是此前推出“31條措施”之外做出的進一步延伸,是為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台胞提供與大陸居民同等待遇,為廣大台胞共享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更便利條件。

  安峰山應詢介紹了台灣居民申領居住証后享有的便利。他表示,事實証明,大陸方面在不斷努力為台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與民進黨當局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民進黨當局無視台灣同胞切身利益,不斷進行阻撓和恐嚇,出於一黨之私和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斷壞台胞好事,這也進一步暴露其本性,隻能進一步喪失人心。

  抹黑大陸才是制造“假新聞”

  針對台當局領導人稱大陸在島內相關選舉過程中制造“假消息”,安峰山表示,我們歷來不介入台灣地區的選舉,民進黨當局造謠抹黑大陸,才是制造傳播“假新聞”。

  安峰山表示,每逢選舉,民進黨及其當局為掩飾其執政不力、轉移民眾批評,總會想方設法造謠抹黑大陸,通過操弄對大陸的敵意和對立,破壞兩岸關系,撈取選舉利益。這是他們慣用的政治操弄手法,也充分暴露其政治本性。

  安峰山列舉不久前日本風災期間解救關西機場受困旅客一事說,當時民進黨當局、島內某些政治人物和特定媒體為掩飾未及時救援受困台灣同胞的窘境,故意歪曲事實,轉移焦點。多年來,到底誰在默默為台灣同胞做好事,誰卻在壞台灣同胞的好事,台灣同胞心中自有一杆秤。靠欺騙手法愚弄台灣民眾,注定是不可能得逞的。

  對於主張愛國統一的台灣彰化碧雲禪寺26日被彰化縣政府以違建理由拆除,安峰山應詢表示,這暴露了民進黨有些人一邊放任縱容“台獨”分裂行徑,一邊打擊和迫害主張統一的台灣人士。這種做法必將受到兩岸民眾的共同反對和譴責。

  “台獨”是走不通的“斷頭路”

  有記者問,島內首座以紀念“台獨”分子黃昭堂為主題的公園日前正式投入使用,台當局有人出席儀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表示,為“台獨”分子進行所謂的“樹碑立傳”,再度暴露了台灣民進黨當政者支持、縱容“台獨”的本來面目。“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斷頭路”,隻會把台灣民眾帶進災難的深淵。

  近期島內多個民調顯示,不滿民進黨當局兩岸政策的比例大幅攀升,支持兩岸統一比例創新高,島內民意呈現出“統升獨降”的趨勢。對此安峰山表示,隨著大陸發展進步和對台方針政策取得實效並日益深入人心,越來越多台胞看到大陸是他們增進利益福祉、實現人生理想的前途所在,認識到實現國家統一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

  安峰山回答有關島內教育領域“去中國化”問題時表示,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民進黨當局支持和縱容“台獨”分裂勢力,在歷史、文化、教育等領域搞“去中國化”的漸進式“台獨”,實際上他們就是在刨根和抽魂。這種數典忘祖的倒行逆施,當然要遭到兩岸同胞共同譴責和反對。

  台應立即停止滲透破壞活動

  大陸最近破獲百余起台灣間諜案,查明有台灣情報人員針對在台陸生進行金錢收買、色情引誘來搜集情報,台灣陸委會卻對此表示“子虛烏有”。

  安峰山對此回應說,我們要求台灣有關方面立即停止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滲透破壞活動,切實保障大陸學生的人身安全。

  安峰山表示,一個時期以來,台灣間諜情報機構以大陸為目標,大肆進行情報竊取和滲透破壞活動。國家安全機關組織開展“2018—雷霆”專項行動,破獲百余起台灣間諜案件。國有國法,這些違法活動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我們這樣做完全是依法辦事,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為了維護兩岸正常的交往秩序,為了維護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事實勝於雄辯。台灣某些部門回避事實,混淆是非,還倒打一耙,隻能証明他們做賊心虛。

  安峰山強調,大陸方面一貫積極支持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我們鼓勵兩岸青年學生多交往。但台灣間諜情報機構卻採用卑劣手段,把魔手伸向大陸赴台就讀、涉世未深的年輕學子,嚴重傷害陸生利益,也嚴重破壞兩岸教育交流。

  (本報北京9月26日電)

(責編:徐丹(實習生)、劉潔妍)

台海觀察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