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研究機構微幅上修台灣今年GDP 稱當前經濟需“停看聽”

2018年09月27日08:35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台灣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6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台灣今年GDP至2.6%,較前次預測(6月)增加0.05個百分點,主因是迄今經濟表現超乎預期,但仍面臨中美貿易紛擾、兩岸關系惡化及年金改革沖擊等“三道逆風”,可能阻礙未來景氣展望。

據《經濟日報》、中央社等報道,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說,今年初各界對台灣經濟前景的展望都還十分樂觀,如同馬路上綠燈亮起時,可以一路暢通。但第二季后,訊息開始多空交雜,經濟數據有正面、也有負面,這樣的情況下,就得“停看聽”,停下腳步來,看看到底經濟發生什麼事,聽聽各界的看法。

梁國源認為,盡管此次微幅上修GDP,但輸出成長、民間消費及民間投資均下修,明年GDP預測值2.45%,也低於今年。雖然全球景氣不至於急轉直下,但仍需有所警惕。

梁國源提醒,美國和中國大陸是台灣最重要的出口市場,雙方貿易摩擦,降低進口需求﹔全球供應鏈貿易量萎縮,減弱零組件需求﹔若干與大陸出口競爭產品獲得轉單利益等三個方面影響台灣經濟。

至於這一貿易摩擦是否將吸引台商回流台灣,梁國源認為,回台灣生產須考慮成本因素,以及當局是否展現積極態度。最重要的是,當局如何處理兩岸關系,這才是影響事情后續發展的關鍵。

此外,軍公教年金改革今年7月上路,所得替代率逐年遞減,經濟沖擊雖可分散,但今、明兩年影響較大,粗估將拉低民間消費0.6%至0.76%。所以,本次下修今年台灣民間消費成長率至2.48%,較前次預測減少0.12個百分點。

(責編:徐丹(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