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南祭孔:小學生跳六佾舞 大家搶拔“智慧毛”

2018年09月28日09: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南祭孔:小學生跳六佾舞 大家搶拔“智慧毛”

  中新網9月28日電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9月28日是孔子誕辰日,也是台灣教師節,台南孔廟傳出庄重鼓聲及響亮鐘聲,各界人士齊聚大成殿,小學生跳著六佾舞祭孔,場面隆重。祭孔結束后,大家依序進場搶拔“智慧毛”。

  天色未明時,人潮已涌進“全台首學”台南孔廟,牛、豬、羊三牲凌晨3時許已送進大成殿,剛殺的黃牛被架在孔子神位前時,還有未擦拭干淨的血跡。曙光乍現時,祭孔開始。

  台南祭孔有一套經過考証的古禮,且由小學生在大成殿前跳著六佾舞,游客全被限制在大成殿前的兩側,直到祭孔結束,才能依序進場搶拔“智慧毛”,也就是搶拔祭品黃牛頭上的毛,取學業有成的好兆頭。

  台南孔廟大成殿因2016年2月6日小年夜強震出現結構性毀損,台南市府決定整修,大成殿內有清朝8位皇帝的賜匾,日前已全運往鄭成功文物館。如果觀禮游客夠細心,抬頭就會發現八方御匾都不見了,大成殿也有開始整修的跡象,但這些都沒破壞祭孔的庄嚴肅穆,儀式也順利完成。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