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孔廟舉行祭孔大典展現中華文化傳承

2018年09月29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晨光微亮,鼓擂鐘鳴。28日清晨6時起,台北孔廟舉行隆重的釋奠典禮,紀念孔子誕辰2569周年,緬懷這位受到中華民族世代尊崇的“至聖先師”。

台北市民劉冠毅凌晨4點半就從家裡出發,5點半前趕到了孔廟。“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祭孔大典,很是震撼。”他說,典禮的每一個步驟都依循古禮,是中華文化流傳下來的歷史見証。

台北孔廟的釋奠典禮如往年一樣依“三獻古禮”完成37道儀程,包括啟扉、瘞毛血、迎神、進饌、上香、行獻禮、恭讀祝文、全體鞠躬、飲福受胙、撤饌、送神、焚燒祝文絲帛、闔扉、撤班等,這也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三獻古禮”。

“整體儀式非常完整,有一種條理秩序之美。”劉冠毅說,參加這個活動,讓他對生活更加感恩,心態更加謙卑。

逾千名民眾到現場觀禮,將大成殿圍得水泄不通。典禮進行時,天空飄落雨點,但觀禮民眾秩序井然,嚴肅庄重。參加典禮的既有虔誠拜孔的教師學生,也有不少金發碧眼的外國人,他們共聚一堂,體驗儒學文化的博大精深。

據主辦方介紹,典禮秉持尊師重教的傳統,參與典禮的執事禮生、樂生、佾生,絕大多數都是中小學生。執事禮生主要由孔廟所在地大龍峒的士紳與明倫高中學生組成,其中多位禮生執禮已超過20年。台北市重慶初中的學生擔任樂生,現場演奏古樂八音。台北市大龍小學傳承了88年的佾舞隊,用古朴舞姿,表達對孔子的崇敬與贊頌之意。開平餐飲學校師生則為典禮精心制作了187道饌品。

台南孔廟當天也舉行了盛大的祭孔大典,依循300多年來的傳統方式使用豬、牛、羊等牲禮。各界人士齊聚大成殿,小學生跳著六佾舞祭孔,場面隆重有序。祭孔結束,民眾依序進場搶拔祭品黃牛頭上的“智慧毛”,取學業有成的好兆頭。

新北、桃園、高雄等地當天也舉辦了祭孔活動。(記者劉歡 吳濟海)

(責編:徐丹(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