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校園安全引關切 去年學生染黑染毒將近8000件

2018年09月29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北部某高中發生青少年斗毆事件,校園安全、青少年犯罪問題再度引起關切。而根據台教育主管部門統計,校園暴力事件或偏差行為,一年至少7000件,若加上學生藥物濫用,每年學生染黑染毒的通報案件就將近8000件,且因許多案件未被通報或刻意隱瞞,確切數字將遠比統計數據來得多。

就有專家指出,很多學校面對染毒學生,基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個數字遠遠被低估至少10倍,且躲藏在校園死角裡的學生染毒黑數可能超過1萬人。

台灣警方最新統計,去年共查獲1782名涉毒少年,列少年犯罪類型的第二名,較2012年增加127人,而校園反毒教育已流於教條式宣傳,毒品入侵校園問題嚴重,校安事件頻傳,也讓校園安全亮起紅燈。

據台灣衛生研究院的研究調查,12歲到17歲的未成年青少年有23%的人首次使用毒品的地點就在學校。毒品滲透毒化校園,正在嚴重傷害與腐蝕台灣未來的希望。

據台教育主管部門統計,校園安全中的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2013年6382件,2014年增加到7916件,2015年達到高峰、7941件,2016年雖然略降但也有6959件﹔而2016年又以發生在高中職3064件最多,初中2389件次之。

另外,學生藥物濫用部分,據統計,2016年有1006人。比起2012年的2432人,通報數降了6成之多。不過,校園安全中的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以及學生藥物濫用,兩者合計,去年校園染毒染黑總共7965件,等於每天將近22件,令人擔憂。

教育專家指出,隨著少子化,就學人數驟減,但校安事件卻層出不窮,顯然校園暴力、染毒等各種校安比例仍居高不下,且這些數字還未包括學校未查、查不到或基於學校門面而隱瞞未通報案件。

台教育主管部門學生事務與特別教育司司長鄭乃文表示,與警方在校安議題聯系很密切,都有定期會報,“統計數據與民眾感受落差大”的問題,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之一是,18到24歲青少年若涉及毒品及暴力行為,一般認為他們都還在學,但事實上去年起勾稽18到24歲涉及上述案件青少年的學籍,發現他們大部分未就學、未就業,學校端沒有辦法處理。換句話說,未被查核到的染毒染黑青少年數目遠不隻如此。

“隻要有學生身份,我們就盡量協助!”鄭乃文表示,鼓勵學校通報,學校若缺資源,例如經費和輔導人力等,教育部門都可以協助,像是學校附近青少年聚集“熱點”,也希望學校提供給警政單位參考,增加巡邏路線、設置巡邏箱等,就是要持續強化預防工作。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