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大學本科畢業生薪情不佳 收入連續5年輸專科生

2018年09月3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大學文憑價值不斷縮水。據台灣當局“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研究所以上學歷最保值,高達84.2萬元(新台幣,下同),大學畢業年減2.86%,約48.6萬元,比專科學歷還低6000元,更看不到研究所學歷車尾燈。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坦言,“三不等”大學人才取代性高,比起學歷,企業更需要“能做事”的員工。

專業程度參差不齊 薪資落差大

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研究所以上學歷平均可支配所得96萬9977元,年增率6.98%﹔中位數84萬2516元,年增4.94%,是所有學歷者中“最有價值”,且仍不斷增值。而大學學歷者平均可支配所得60萬5250元,年減1.17%﹔中位數48萬5889元,較2016年掉2.86%,在所有學歷中下滑最多。專科學歷者則已連5年超越大學學歷所得數字,平均63萬8869元,中位數達54萬2166元。

大學學歷和專科學歷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已有近6萬元之多,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過去大學錄取率低,大學學歷幾乎可和能力、技術畫上等號,不過現在大學錄取率高達9成以上,同樣拿大學文憑,專業程度卻可能參差不齊,這也反映在薪資落差上,整體平均因此被拉低。

專科擁有一技之長 受企業歡迎

對聘用人才標准,李育家直言,學歷已不再是最重要考量,大學文憑除非前段班學校,或具有高專業技術的學系,否則取代性都很高﹔企業需要“能做事”的人才,除了直接找碩、博士,擁有一技之長的專科學歷者,也很受歡迎。

“大學畢業生已不好用”,南部中小企業主說,大學文憑泛濫,一般大學學歷者也挑工作內容,卻不一定有專長,在大學學到的也不一定能發揮在職場上,產學落差很明顯。一位科技業老板則認為,很肯定台灣人才優秀,尤其在專門科系的碩、博士領域,但對於一般大學學歷者的工作能力評價“很保守”。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