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港澳台居住証在手 暢行黃金周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8年10月0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拿到居住証,我在內地(大陸)的衣食住行方面有了更多便利。尤其是‘十一’黃金周快到了,我希望好好體驗一把居住証帶來的好處。”從9月1日起,部分申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的港澳台同胞已順利拿到証件。問及最想體驗的事情,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提到,希望可以手拿証件在黃金周期間出門暢游,體驗各種服務上的便利。

  如今,黃金周已經過去,已拿到居住証的港澳台同胞們感受如何,他們在哪些方面體會到了便利,對於居住証的使用還有哪些建議?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機場車站可自助取票

  “以前用回鄉証訂高鐵票,到了車站大多需要到人工窗口排隊領票,人多的時候一排就是1小時。隻有少數車站投放了可以識別回鄉証的自助取票機。但現在我有了居住証,就可以在車站的任意自助機上取票了,甚至還能直接刷卡進站。”來自香港的蔡先生告訴記者,因為香港剛開通到北京的高鐵,所以特意選擇坐高鐵回香港過假期。“從北京坐車一路南下,沿途風光綺麗又各不相同,感覺很棒。”

  不只是坐高鐵變得方便,領到居住証的港澳台同胞乘飛機也比以往更便捷。在北京工作的台胞李先生表示,雖然“十一”期間他乘坐早班機出行,但因為自己可以用居住証直接在自助機上刷卡值機、辦理自助行李托運,所以無需很早就到機場。“可是在過去,因為值機、托運行李都要排人工櫃台,一旦坐早班機就意味著摸黑起床,早早地來到機場。不然很容易就會錯過航班。”

  此外,據中國政法大學的港生梁晶描述,假日期間她去住酒店,就用居住証辦的入住手續。“以往在內地住酒店,有的地方無法接受回鄉証辦理入住,很是麻煩。感謝居住証讓我們的住宿選擇更多元。”

  暢快享受互聯網經濟

  “自從拿到居住証,我最先做的事情就是在各種服務類軟件中輸入我的居住証號碼,享受互聯網經濟帶來的便利。”來自福州的台胞陳先生表示,假期因為出門自駕游,所以開車頻率高,也難免會出現壓線、超速等違規情況。“以前都是等罰單到了才知道自己違規了。現在我隻要登錄‘交管12123’查詢就可以了。還有像買大巴車票,以前用台胞証號就沒法買,但現在輸入居住証號就可以了。”

  來自澳門的王女士說,因為前不久看到中國証券業協會發布關於“港澳台居民自9月1日起已可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証報名參加証券業從業資格考試,辦理証券業從業人員執業注冊登記”的通知,因此自己打算利用“十一”假期好好復習,准備考試。“多虧有了居住証,讓我在內地的專業資格考試中有了更多選擇,為將來在內地擇業打基礎。”

  還有部分在內地(大陸)讀書的港澳台籍青年告訴記者,過去看到內地(大陸)朋友去游樂場、海洋世界這些場館玩之前,都會在網上買特價票。但是大多數APP或購票網站不支持使用港澳回鄉証或台胞証。現在有了居住証,大家輸入証件號后也可以買特價票了。許多人黃金周期間就享受到了這一實惠,玩得盡興又省錢。

  期待証件識別度更高

  採訪中,一些已拿到居住証的港澳台同胞表示,現階段証件帶給大家各種便利的同時,還存在使用范圍不夠廣、接受程度不夠高的問題。

  梁晶告訴記者,自己在酒店拿出居住証辦入住時,有些前台服務員並不了解港澳台居民居住証已經開始使用。經解釋后,前台服務員才接受了証件的使用。“希望相關部門能加強對各行業服務人員和窗口辦事人員的培訓,讓証件的接納程度變得更高。”

  北京創業公社港澳台及國際事業部總監、台青鄭博宇說,由於此前銀行系統已能接納台胞証和港澳回鄉証,而且同一個人不能同時用兩個証件在一家銀行開戶,所以想要用上居住証,就需要証件持有者前往銀行營業廳更改信息才行。“隻有把我在銀行用台胞証注冊的信息改為居住証的信息,我才能進一步在該銀行辦理信用卡、購買理財產品、綁定支付寶等。而在此之前,這些實惠都暫時無法享受。”

  另有一些港澳台居民居住証持有者表示,雖然居住証號已經是18位數字,與內地(大陸)居民二代身份証相同,但目前仍有些網站或APP還無法識別這些証件號。“可能是因為他們還沒有更新系統,所以誤認為810000、820000、830000的地址碼不正確,從而導致認証失敗。因此到目前為止,有些網上服務我們還無法體驗。”鄭博宇這樣表示。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