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經營慘淡長假難熬,台旅游業者慨嘆——

民進黨再這麼搞,生意沒法做了!

本報記者  汪靈犀  孫立極
2018年10月12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十一”長假期間,台灣墾丁陸客人潮遠不如預期。圖為墾丁附近的恆春鎮旅店打出住宿特價招牌,吸引住客。
本報記者 汪靈犀攝

  在去台灣阿裡山採訪的路上,當記者問起司機許永傳最近生意怎麼樣,他苦笑著搖了搖頭。許永傳經營一輛個人出租車,往年“十一”長假期間,他的車早早就被訂下,行程安排滿滿,今年卻有點慘,記者一行是他目前接到的唯一一單。“‘十一’不是大陸的黃金周嗎,游客都去哪裡了?”

  業者嘆“陸客去哪了”

  “陸客少多了”,是今年“十一”期間導游、司機、飯店、餐飲等台灣旅游業者的一致感受,往常火爆的知名景點反差尤其明顯。在阿裡山景區記者看到,之前一票難求的森林小火車近半數車廂都是空載,其他車廂也只是稀稀拉拉坐著五六個人。

  轄管阿裡山景區的嘉義縣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阿裡山園區入園人數減少,門票收入受到不小沖擊,連帶園區內商家也被影響。記者上前問詢生意如何,在景區擺攤賣小吃多年的阿強伯顯得有點無精打採:“以前這個時候山上都是人山人海,你看現在游客零零散散的,少了至少一半,這個長假有點難熬。”

  在另一處熱門景點屏東墾丁,人潮同樣比往年大幅減少。記者在墾丁大街上看到,不少民宿在門口顯眼位置標注出“尚有余房”,希望能多招攬一些住客。而這樣的情形在幾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彼時幾乎所有飯店和民宿在“十一”長假期間都被搶訂一空,連離墾丁10公裡左右的恆春鎮商家都跟著受惠。

  如今人潮不再,生意直落。墾丁大街上的攤販每天被迫提前兩三個小時收攤,恆春鎮內的餐飲店家門前也不見陸客排起長隊。墾丁福華飯店總經理張積光說,較去年同期相比,住房率從九成掉至七成,其中陸客少一半以上。民宿生意則掉得更厲害。不僅是旅宿業危機,餐飲、租車、洗衣、民生用品等各行各業也連帶受挫,都會因為沒訂單而影響生計,堪稱百業危機。

  台北故宮、日月潭、太魯閣等島內知名景點,造訪人數也持續衰減,旅游業者叫苦連天。據推算,今年台北故宮全年總參觀人數可能隻有378萬,是近4年來首度少於400萬,跌至新低。

  “新南向”帶不動錢潮

  “大部分東南亞國家的游客來台灣,就像是‘啞巴’和‘聾子’,語言不通,沒法交流,也沒什麼消費力。”許永傳喜歡接大陸客人的單,兩岸同文同種,和客人路上可以聊天,了解各地風俗民情,為客人介紹好吃的、好玩的也容易引起共鳴,有成就感。“大陸客人買伴手禮也很豪氣,茶葉都是大包大包地帶。”

  統計顯示,銀聯卡用戶在台消費能力遠高於持其他海外銀行卡的消費者。自2014年以來平均單筆簽賬金額7491元(新台幣,下同),是其他海外品牌銀行卡的3倍。然而,隨著陸客變少,2017年銀聯卡在台刷卡簽單總額為484億余元,較2015年的1012億元大幅減少近528億元,腰斬了一半還多。

  “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的游客很少來墾丁旅游,他們自己國內就有很漂亮的海岸線,有的比墾丁還好玩。主要還是靠大陸游客。”記者所住的墾丁民宿老板柯先生認為,東南亞和日韓游客大部分隻會到台灣北部的大都市,南部和中部就慘了。“民進黨上台前說要‘維持現狀’,但現在好像並非他們說的那個樣子。”

  民進黨上台后,確實沒能“維持現狀”,台灣的觀光外匯持續減少。2015年,台灣有近4600億元的觀光外匯收入,但到2017年,萎縮僅剩3700億元。其間蒸發的800多億元為島內旅游業者帶來莫大困境。台灣旅行公會全聯會召集人李奇岳分析說,台當局雖大力開拓“新南向”市場,但東南亞客消費力隻有大陸游客的七成,加上大陸游客平均在台停留7.3天、“新南向”國家平均停留4.5天,一個大陸游客流失的產值要靠兩個東南亞客才能抵得過,“新南向”帶不動錢潮。

  “冷颼颼”看不到希望

  “十一”長假期間,大陸約有700萬人次出境旅游,赴台的旅行團卻比去年少了170個,過去每天入台人數破萬的景象不再,無數旅游業者感到“冷颼颼”。

  主要服務自由行陸客的導游陳清河告訴記者,自從民進黨上台以后,他們的業務量少掉一半以上,有時候1個月都接不到1單。“現在的日子就像最寒冷的冬天。也不知道找誰才有用,好像蔡英文已經不管我們老百姓的死活了。”

  然而,對於旅游業者的申訴,台當局沒有正面回應,只是不斷強調赴台旅游總人數在增加,大玩數字游戲。台灣“觀光局”說,民進黨上台以來,赴台游客連續3年破1000萬人次,數字增長亮麗。這樣的說法反而刺痛了業者的神經,他們認為民進黨當局感受不到“百姓疾苦”,漂亮數字難掩經營蕭條,實際感受“落差很大”。

  實際上,一些民宿和餐飲老店熬不過陸客縮減的“寒流”,已經選擇結業出售。網絡調查發現,島內旅館、游覽車等產業也出現拋售潮,上百家大飯店和400多家民宿挂牌求售。

  陳清河覺得非常可惜。“台灣有這麼美的風景,但是由於台當局的問題,陸客赴台游市場反而越來越萎縮。當權者顯然做錯了選擇。”他說,其實老百姓的需求很簡單,就是要生活而已。“誰給我們好的生活,我們就跟著誰。但現在的民進黨做得太差勁了,我們看不到希望。”許永傳也深有感觸地說,“哎,民進黨再這麼搞下去,生意就沒法做了!”

  台灣《聯合報》發表社論指出:“蔡當局攔堵了觀光重要的大陸客源,卻拼命以補貼等手法向荒僻的地方去招攬,這種旁門左道的政策,只是在瞎忙,難有所獲。真要拼觀光,必須將資源放在具有潛力的地區。”該報呼吁蔡當局睜開眼睛看看事實,開啟耳朵聽聽業者的心聲,別再用“千萬觀光”自我陶醉,把台灣旅游業帶入死胡同。

  (本報台北電)

(責編:袁勃、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