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何村夜雨兩岸情

記者 陳曉星 文/圖
2018年10月13日10: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客人鑒賞茶葉

  何村風光

  中秋時節,浙江省德清縣何村。傍晚,來了一些台灣客人,落腳村裡的文化中心。長條木桌椅,人手一杯莫干黃芽茶,略顯疲憊的台灣客人突然興奮起來,因為他們均來自台灣南投、台中的鄉鎮,村文化中心展示的竹編、茶業生產、忙前忙后的婆婆媽媽,都令他們有很多的感想和話題。

    

  與“交流會”上的拘謹相比,此時,他們談笑自如,有人問忙著泡茶的大嫂:“你在這裡工作嗎?”大嫂答:“不是的,我是村裡的義工,來招待你們的,你們走了,我要打掃的。”

  南投鹿谷鄉是台灣的茶業產地,凍頂烏龍出於此鄉,台灣客人中不少是鹿谷人,以種茶、制茶為生,一杯茶在手,他們圍著在場的何村人問題不斷:什麼茶種?什麼土質?何時採摘?如何炒制?怎樣算是上品?問題雖然專業,但村民不少是茶農,談起來滔滔不絕,來客對“浙普”可能也就懂個六成,也聽得津津有味。村負責人董納新介紹,何村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茶村,相傳從晉代開始就有僧侶在此種茶。現在全村共有茶樹1050畝,家家戶戶都有種茶、炒茶的傳統,茶葉是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

  也有的台灣客人遠離茶的話題,走上二樓的禮堂看村史介紹,對著簡體字的鄉約鄉規讀上半天。這個莫干山腳下的村庄,在越來越濃的暮靄中呈現著“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景象,這些會長留訪客的記憶之中。

  台灣客人是來參加“第六屆湖台鄰裡節”的,湖州和台灣鄰裡文化的交流從2012年開始,以走鄉串戶的形式讓更多的台灣同胞了解大陸。離開村文化中心后,當天的交流行程已經結束。但晚餐桌上,一個消息在悄悄傳遞:“飯后別走,有興趣的去看制茶。”記者“好事”打探,原來他們在村文化中心與王愉悅姑娘約好,晚上去她家看她的父母制茶。

  王愉悅是村文化中心的講解員,大學畢業后回鄉,這場自發的交流活動由她帶路。進入她家的炒茶作坊,炒茶師傅、王愉悅的媽媽葉斌斌都成了台灣客人的採訪對象。葉斌斌介紹,他們正在炒制的是秋茶,比春茶產量低。台中市頭汴裡裡長江思涵當場要買10斤,葉斌斌囑咐了好幾次:“剛炒出來的茶要一周后品味才最好,一周后再喝。”說到斤,大家又“掰扯”了一會兒,因為台灣的“斤”是600克,而大陸的“斤”是500克,葉斌斌強調:“我們的一斤是500克的。”施裡長點頭:“沒問題沒問題。”

  已經動員兒子接手茶業經營的葉聰渭先生問王愉悅:“你會制茶嗎?”王愉悅搖頭。“會幫忙採茶嗎?”還是搖頭。“村裡其他的少年人呢?”王愉悅答:“採茶、制茶太辛苦了,年輕人不願意做了。”葉聰渭先生沉默了。記者問他如何動員在都市工作的兒子回鄉當茶農,他幽默地說:“我問他,你這麼加班能活到多少歲,他說50多歲吧。我說回鄉和我種茶至少活到80歲,他就回來了。”葉聰渭說:“年輕人不愛種茶了,這太可惜了,這個行業需要年輕人加入。”

  走出制茶作坊,遠處有了雷聲。但台灣客人興致勃勃地再次落座何村文化中心,他們要請村民嘗嘗台灣茶,凍頂烏龍、小種紅茶一道一道端上來,茶葉的主人認真看著喝茶人的表情,等待著評價。窗外傳來雨聲,又有新的交流項目加入,原來台灣客人還約了一家民宿業主去看她家的民宿。民宿的主人到了,是傍晚在文化中心打掃的大姐。雖然下雨,約定不變,不少台灣來客起身跟著大姐走入雨中。因為,莫干山的民宿有“全球必到”的美譽啊!

  何村雨夜,來自海峽兩岸的鄉親品茶、交友、賞民宿,共享人情與田園之美。

(責編:劉晶(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