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哈爾濱,請查收來自台灣媒體人的點贊留言

2018年10月15日11:2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兩岸媒體人在哈爾濱電機廠採訪相關負責人。(中國台灣網 張亞靜 攝)

  “哈爾濱給我的印象是國際化發展、多彩多樣和文化多元,城市氛圍很活潑。”《台灣導報》記者蔡淑娟接受採訪時說道。

  以“振興老工業 黑土新篇章”為主題的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兩岸媒體黑龍江行自11日啟動以來,十余位媒體人走訪了哈爾濱電機廠、哈工大機器人集團以及“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哈爾濱海峽兩岸技術移轉育成中心,參觀了哈爾濱規劃展覽館、哈爾濱大劇院、中央大街等地。多方面地深入了解后,兩岸媒體人對哈爾濱的工業發展、城市規劃和人文歷史等紛紛贊嘆,稱哈爾濱是個多元化、繽紛多彩和非常熱情的城市。

  蔡淑娟表示,通過這幾天的參觀走訪,她了解到了除“冰雪”外哈爾濱的其他層面,發現這座城市很活潑,而且多彩繽紛,“多彩”體現在城市的色彩和夜景都很漂亮,“繽紛”體現在哈爾濱是一個歷史和文化生活都很豐富的城市,如每年都舉辦哈爾濱國際啤酒節、哈爾濱之夏音樂會以及哈爾濱冰雪節這些豐富大家生活的活動。

  台灣自媒體人黃培倫和蔡淑娟有著相似的感受。黃培倫先后在北京求學和就業,已經在大陸生活數年,但這是他第一次踏上東北這片黑土地。哈爾濱這座城市給他的感覺是舒適、愉悅,同時又具有異國風情。黃培倫說,以前隻覺得東北人性格豪爽、直接,深入接觸后發現哈爾濱這裡的人也非常熱情,雖然這裡天氣很涼,但人卻都很溫暖。

  TVBS文字記者林耿賢定義哈爾濱的標簽是“多元”,他說,以前總覺得東北只是個發展重工業的地方,來之后發現哈爾濱其實是一個很“多元”的城市,這裡結合了科技、旅游、工業、農業等多種產業,不同產業都可以在這裡發展很好。“希望通過這次採訪報道將哈爾濱的好、哈爾濱的美帶回台灣,讓更多台灣的觀眾可以多了解哈爾濱。”

  “來之前對哈爾濱的印象是冰天雪地。”台灣NOWnews記者吳文勝說,踏上這片土地后,感受到哈爾濱的城市規劃很現代化,一直在有計劃地對城市進行建設和規劃。吳文勝用“哈羅”這個詞來表達他對哈爾濱的印象,他解釋說哈爾濱是一個很開放和包容的城市,“哈羅”意通你好,意在哈爾濱敞開大門,歡迎大家來參觀和體驗。

  參觀了哈爾濱電機廠、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和哈爾濱海峽兩岸技術移轉育成中心等地后,台灣媒體人對哈爾濱的工業發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黃培倫說,沒來之前就了解到哈爾濱是個工業城市,這兩天通過參觀哈爾濱電機廠和哈工大機器人集團,讓他體會很深。“這兩家企業不僅在技術水平上發展領先,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企業裡人才的傳承,這兩家企業的員工對所在企業都感到很驕傲,對企業認同感很強烈。”

  蔡淑娟對哈爾濱海峽兩岸技術移轉育成中心特別關注,她說,哈爾濱與台灣地理距離相對比較遠,台灣民眾對哈爾濱了解比較少,認識不夠,哈爾濱海峽兩岸技術移轉育成中心是哈爾濱和台灣嫁接的一個橋梁。蔡淑娟提到,哈爾濱無論在旅游、文化還是農業方面都可以吸引台商、台青來哈投資與創業,兩地應該多一些交流,加深彼此間的了解,從而找到可以互補的發展合作機會。

  據了解,哈爾濱海峽兩岸技術移轉育成中心是今年經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授牌的“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目前已有98家企業入駐。

  哈工大機器人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12月,主營業務聚焦在機器人領域的科技成果轉化上,累積了一批優勢技術成果,已申報專利1000余項。

  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原哈爾濱電機廠)始建於1951年6月,是我國生產大、中型發電設備的重點骨干企業。

  兩岸媒體黑龍江行活動由黑龍江省台辦、中國台灣網共同主辦,共為期8天。接下來,兩岸媒體人還將赴齊齊哈爾市,探訪嘉一香、元盛和牛等台資企業,深入中國一重、北滿特鋼等老工業區。(記者 張亞靜 李奕均)

《台灣導報》記者蔡淑娟接受採訪。(中國台灣網 李奕均 攝)

台灣TVBS記者林耿賢接受採訪。(中國台灣網 李奕均 攝)

台灣自媒體人黃培倫接受採訪。(中國台灣網 李奕均 攝)

台灣NOWnews記者吳文勝在哈爾濱電機廠拍攝廠區。(中國台灣網 李奕均 攝)

《台灣導報》記者蔡淑娟在哈爾濱海峽兩岸技術移轉育成中心採訪台商。(中國台灣網 李奕均 攝)

(責編:陶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