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專家:台應搭上大陸共享經濟列車

2018年10月1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棲霞10月16日電 (記者王平)“台灣發展共享經濟一定在台灣之外”,在山東省棲霞市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兩岸與會專家表示,台灣應把自己的競爭優勢“鑲嵌”入大陸的共享經濟平台之內,才能搭上時代列車。

  當天,由海峽兩岸城鄉發展合作委員會主辦的“長春湖對話暨共享經濟的理念與實踐”研討會在棲霞市舉行,30余位兩岸學者和業者就共享經濟各抒己見。

  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博士謝耘在主旨演講中表示,繼工業化和信息化革命之后,人類正在經歷智能化革命。未來,共享經濟不但將改變傳統的商業模式,還有可能帶來社會多方面變革,人們應以更開放的態度面對更開放的未來。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表示,大陸是世界共享經濟領域的領頭羊之一,台灣必須把自己的競爭優勢鑲嵌進大陸共享經濟的平台,才能搭上共享經濟快車。他認為,互聯網雖然提供了交流渠道,但若文化和語言不同,溝通仍會有巨大的隔閡。兩岸同文同種,發展共享經濟的溝通成本和交易成本大幅降低。

  “我們現在已經不提有機農業,而是說‘友善農業’”,台灣品牌農業推廣協會理事長張玉成說,台灣一些農場在經營中把農業生產、食品加工、文化旅游、教育推廣等結合在一起,體現了共享理念。他表示,願與大陸各地分享台灣在共享農業發展方面的經驗。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樊會文說,台灣發展共享經濟的舞台一定在台灣之外,因為共享經濟強調大容量,大市場,才能降低成本。對台灣來說,大陸無疑是各方面條件最佳的共享經濟平台。

  多位與會專家學者還建議,要建立兩岸共享經濟信息交流平台,推動發展共享實踐平台,呼吁全社會共同支持共享經濟發展,並積極提供政策配套支持等。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