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基隆:奇麗的山海風光(行走台灣)

本報記者  王  堯
2018年10月18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母親生我在台灣島,基隆港把我滋養……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見到你,美麗的基隆港。”受這首歌影響,一些上點年紀的大陸人都對基隆有著美好的想象。游基隆,若有時間慢慢行來、細細品味,定不會讓人失望。

  天然良港 奇麗景觀

  從台北市區搭客運,半個小時左右就到了基隆。空氣中有海的味道和食物的煙火氣,老舊低矮的民居、狹窄的街道和現代化的集裝箱、塔吊、豪華郵輪比鄰而居,基隆的現狀讓人五味雜陳。

  基隆位於台灣島東北角,古名雞籠,一說因基隆山像雞籠形狀而得名。清光緒年間改名為基隆,寓意“基地昌隆”。基隆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為北台灣天然良港,也是重要的海洋漁業基地。基隆港的營運量在上個世紀80年代達到高峰,是世界知名的貨櫃港。這些年,基隆港的地位逐漸被超越,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嚴重滯后。好在離台北不遠,基隆人可以到台北找工作。也有台北人看中基隆較低的房價,來此置產。每到周末假日,坐擁奇麗山海風光的“台北后花園”基隆更是吸引著大批游客到訪。

  奇岩異石林立的和平島濱海公園,是基隆人的驕傲。和平島位於基隆港東北部,常年受東北季風吹襲和海浪拍打,此地形成了奇特的海蝕地形景觀,有蘑菇狀的“蕈狀石”,有四方形的“豆腐岩”,還有退潮時才會出現的“花豹岩”,仿佛鬼斧神工的地質博物館。更妙的是,海蝕地形會隨海象變化呈現不同風貌,是攝影愛好者的拍照秘境。濱海公園內的海水游泳池每年6月至9月開放。每到假日,拖兒帶女的小夫妻便帶著帳篷等裝備來此駐扎,整日戲水﹔年長者則沿著環山步道健步走,觀石看海,各得其樂。

  如果覺得和平島公園游泳不盡興,可驅車沿海岸公路到大武侖漁港。這是一座風景秀麗的小港,海清沙幼不輸南台灣的墾丁,假日常見戲水人潮,是基隆市岩岸海域的重要景觀之一,暑假期間常在此舉辦大武侖沙灘海洋音樂祭。

  廟口夜市 美食天堂

  戲水回程,可沿途覓食,路邊小飯店的生猛海鮮價錢公道、豐儉由人。有時還會偶遇當地人拿自己釣得的稀罕海貨來請店家料理,見旁邊的人垂涎,便熱情地邀請一起嘗鮮。

  不過,要嘗基隆美食,還得去廟口夜市。廟口夜市是全台灣最著名的夜市之一,各色小吃以奠濟宮為中心聚集,其實白天就開始營業,只是晚間更加熱鬧。

  夜市長四五百米,聚集了300多個攤位,擠得滿滿當當,再加上摩肩接踵的人流,環境實在不能算好,多半是站著吃走著吃。不過,逛夜市的人都有思想准備來體驗人擠人的樂趣。從街口一路吃下來,蝦仁羹、泡泡冰、奶油螃蟹、豬腳大王、紅燒鰻羹……各家皆以獨創口味招攬顧客,口碑遠播,多年食客盈門。店家無論冬夏都是一臉油汗,話不多說,只是手腳麻利地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食客們擠出一身汗,還得再來杯青草茶或粉圓冰解暑,才心滿意足地離去。

  海洋教育 人才搖籃

  靠海吃海,基隆不僅有美食美景和淳朴的民風,還以海洋教育、海洋文化知名。

  台灣海洋大學佔地50余公頃,依山面海,風景絕佳,是台灣海洋人才的搖籃。夕陽西下,漫步防波堤,是海大人最美好的回憶之一。山間有步道可至山頂,萬頃碧波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

  離海大不遠處的台灣海洋科技博物館由三棟不同風格的建筑所組成,此館1997年開始籌備策劃,到2013年才建設完成對觀眾開放,是台灣地區除了屏東海生館之外,另外一座以海洋為主題的博物館。除了靜態的展示,也有一些互動設施,但總體來說適合大一點的孩子,是基隆中小學校外教學的熱門地點。館方為學齡前的小朋友專門設有兒童游樂廳,讓孩子們在游戲中認識海洋、親近海洋。

  不過,因為種種原因,被寄予厚望的海科館目前還沒有為基隆帶來期望中的人潮。基隆重現風華的希望在觀光業目前已成為共識,但離目標達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18 版)

(責編:馮人綦、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