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貓便當米”到“貓便當菜”

台流浪貓之家探索“自給自足”之路

左 為  郭 圻
2018年10月1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照顧近百隻貓是一種什麼體驗?除了愛心,還需要智慧。台灣的陳人祥創立“拼圖喵”流浪貓中途之家后,自創貓糞肥料,試圖探索一條資源循環利用的經營道路。

  走進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拼圖喵”中途之家,就能看到庭院內碼放著一袋袋肥料,由落地玻璃窗相隔的屋內,數十隻毛色各異的貓咪探頭探腦,“喵喵”撒嬌。

  貓糞肥的研發過程不是沒有經歷過失敗,陳人祥回憶起最糟糕的情形,整個空間裡彌漫著貓糞味,“就好像煮大便”。

  今年41歲的陳人祥曾是游戲軟件工程師。因為“想要做一些對這個社會好的事情”,而非隻創造“虛擬的東西”,他辭掉工作,於2014年籌錢租下這所幼兒園舊址,創立貓旅館,同時收留街貓,但資金很快就入不敷出。

  “一是想在照顧貓的同時產生收入,二是不能違反貓的意願,這件事必須是貓非常自然、做得很好的事。”陳人祥說,為了找到出路,他想到利用貓“吃喝拉撒睡”方方面面,最終鎖定“貓糞肥”。因為他發現,動物糞肥堆肥往往需要粗糠、木屑等物質當介質,而貓砂的材質就是木屑。

  陳人祥與專業工廠反復商討,也經歷過臭氣熏天的場景,最后定制出帶空氣內循環功能的堆肥機,解決氣味問題。如今,不到一人高的堆肥機在庭院角落辛勤運轉,以消耗的貓砂計算,一天大約生產25到30公斤肥料。陳人祥打開機器,捧起一把鬆軟的黑色肥料,聞了聞說:“其實很像土的味道。”

  據介紹,貓糞肥有機含量不算很高,更接近於土壤改良劑,使用后作物不容易生病。貓糞肥誕生后,陳人祥希望能與農民合作,產出作物后再由“拼圖喵”販賣。然而這種新奇的肥料,即使已通過各項檢測,也不是所有人都敢嘗試。最終一位宜蘭的小農認同了他的理念,兩人合作收獲了貓糞肥種植的水稻——“貓便當米”。

  “貓便當米”后,又有了“貓便當菜”……上周,他參加了“台灣國際循環經濟展”,帶去的“貓便當茶”和自制天然貓砂也頗受好評。“未來還希望制作面膜,我們提供肥料,請小農種一些香草植物。因為我們有超過95%的支持者是年輕女性。”

  如今8名全職人員運營的“拼圖喵”,照顧著80多隻流浪貓,而場地最多可容納百余隻。除了照顧和送養,“拼圖喵”還是溝通動物保護理念的場所,這也是陳人祥的初衷。

  在他看來,人有時需要改變“人本位”的思維模式,才能更好地和其他生物共存。“一塊地方有各式各樣的動植物生活,鏟平之后蓋了房子,我們就說,你怎麼在這裡流浪?但那個地方本來就是它們生活的地方。”

  雖然“拼圖喵”目前還需要依靠捐款,但陳人祥相信年底有望達到收支平衡。自給自足的運營模式若能成功,也許就能成為保護流浪動物的一種解決方案。

  “我現在也在思考,有沒有可能把這樣的模式帶到不同地區。”他表示,通過參展,大陸、香港、馬來西亞,甚至南美地區的朋友都關注到了“拼圖喵”,但在動物保護議題上不能急於求成,要考慮人們的接受度,讓不同想法的人有機會彼此溝通、理解。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