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廈 門

兩岸民間藝術“跨界創新”

閔  喆
2018年10月30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三個“阿搭嫂”在同一舞台上唱著客家戲、歌仔戲和高甲戲,精彩紛呈,笑點不斷。10月26日,一場兩岸合作的大戲《阿搭嫂》在福建省廈門市上演,為期5天的2018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由此拉開序幕。

  有特別的親切感

  閩南形容那種愛管閑事、好打不平卻時常不被理解的人為“阿搭嫂”。《阿搭嫂》原是廈門市台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曾學文創作的高甲戲劇本。此次兩岸合作團隊在原劇本的基礎上,以“三下鍋”的方式,把客家戲、歌仔戲、高甲戲三個劇種融合在一起,呼應本屆藝術節“跨界與創新”的主題。

  台灣戲曲學院主任秘書、《阿搭嫂》藝術總監王學彥說,兩岸的劇種在地域、語言、風格上雖然各有特色,但也有相近之處,《阿搭嫂》這台戲兩岸的觀眾看了都會特別親切。

  王學彥介紹,此次台灣戲曲學院來了60人的團隊,除了兩名主角由老師出演外,其余角色均由學生擔綱,學生們邊演邊學,收獲很大。他表示,此次合作對於兩岸文化交流很有幫助,“傳統的東西能夠繼承發揚並交融在一起”,希望這樣的合作延續下去。

  傳統文化添新意

  本次藝術節帶來23場演出及交流活動,來自兩岸近500名演員和專家學者參與了此次活動。

  藝術節總聯絡員彭軍表示,近年來兩岸青年將同源共有的傳統文化進行了不同形式的創新,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本屆藝術節特意安排他們分藝術門類同台交流,便於藝術家們相互啟發借鑒,開拓思維。

  比如將在小白鷺藝術中心上演的兩場演出:台灣一心戲劇團帶來的歌仔戲新劇目《啾咪!愛咋》在劇情上創新化,嘗試將法國式輕喜劇情節移入歌仔戲劇情。福建省芳華越劇團則嘗試在曲藝融合方面進行創新,演出的《倩女幽魂》結合了越劇與雜技兩種藝術形式。

  福建省文化廳副廳長林守欽在致辭中談到,以海峽兩岸藝術節為平台,兩岸藝術家攜手合作、協同創新,“將對促進民族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起到積極的意義。”

  走進社區尋共鳴

  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由中華文化聯誼會、廈門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化廳聯合主辦,創辦於2004年,深受兩岸民眾的歡迎和好評,是增進兩岸同胞溝通、推動兩岸合作發展的重要平台。

  本屆藝術節還突出兩岸融合發展。廈門市思明區沙坡尾居住著不少“老廈門”,隨著近年來街區文創改造,吸引了不少台胞前來創業、生活。本屆藝術節特意邀請大開劇團,將台灣社區文化創新研究成果“社區劇場工作坊”帶到沙坡尾。《潮·巢》社區劇場工作坊則征集了社區中愛好傳統戲曲文化的居民、台胞和青年學生,通過聯合創排社區戲劇演出,共同挖掘本社區特色文化。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