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獨家直播>>2018年10月31日國台辦新聞發布會

國台辦:《暫行辦法》將解決台胞長期關心的“雙重參保”問題

2018年10月31日10:1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 (記者 燕勐)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1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關於回答有記者的提問,日前人社部公布了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的暫行辦法,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的具體情況。

馬曉光表示,為保障在大陸居住、就業和就讀台胞的社會保險權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研究起草了《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

《暫行辦法》的適用范圍既包括在大陸正規就業及靈活就業的台胞,也包括在大陸居住但未就業的台胞及在校的大學生等。此辦法將解決台胞長期關心的“雙重參保”的問題,規定已在台灣參加相關社會保險並繼續保留社會保險關系的台胞,可持相關授權機構出具的証明,不在大陸參加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

馬曉光說,《暫行辦法》目前正在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待定案后將正式對外發布相關政策及實施細則,希望大家持續關注。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