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胞廈門開首家獨資個體診所:實現了一直以來的願望

2018年11月05日09:3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嚴堤的中醫診所,位於廈門市海滄區一條小街上,緊挨著一個老式小區。新診所雖然不大,這卻實現了嚴堤一直以來的願望。

嚴堤18年前從台灣來到廈門,就讀於廈門大學中醫系,后在上海中醫藥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2010年取得中醫執業醫師資格証。

“當年一起就讀中醫海外班的境外生,留下來的人不多,也有很多人沒有從醫。”在大陸從業多年的嚴堤,一直盼著“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個人診所”。

此前,嚴堤曾在廈門集美區開過中醫養生館。雖然具有醫師執業資格,但嚴堤僅能經營推拿等業務,卻無法進行問診、開方、針灸等治療。

今年來,大陸相繼發布一系列惠及台胞措施。得知“符合條件的台灣同胞在廈門可以獨資形式申辦個體診所”的消息,嚴堤第一時間就去咨詢相關部門並著手准備資料。

“剛開始以為會很困難,因為對具體流程並不了解。”讓嚴堤倍感意外的是,今年8月在海滄區提交材料,不到半小時就拿到了中醫診所備案証,“沒想到這麼快,場地都還沒裝修好呢。”

今年10月11日,嚴堤的中醫診所開業,成為了廈門首家台胞獨資個體診所。

開業才半個來月,嚴堤的中醫診所卻已有不少老客戶找上門來。大學生夏孝昆幾乎每天來診所做艾灸治療,有感於之前的治療效果和對嚴醫生的信任,他每天都從集美趕來,“不管搬到哪裡,都是要跟過來的。”

嚴堤告訴記者,開個體診所的最初想法只是不想把所學的技術荒廢掉,同時也可以幫助一些人。

有了自己的診所,嚴堤笑言,“有種當家作主的感覺。”雖然獨自一人經營,但家人對她始終支持,丈夫郭少欽偶爾也會來幫忙。

“盡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是嚴堤在採訪過程中反復提到的一句話。不僅僅是問診治療,嚴堤表示,希望還能給大家提供一些中醫養生的理念。

“有些人需要幫助,卻不知道如何尋找。”在中醫領域,嚴堤認為,自己能盡量提供幫助。

診所靠近小區,嚴堤覺得可以幫助一些附近的老人。她打印了一些常見疾病應注意的“忌口參考表”,放於診所內供大家免費拿取。在工作之余,嚴堤還與丈夫定期去做義工。

下一步,嚴堤准備在診所內提供一些養生茶,免費向周圍的居民提供,“讓過路的人都可以喝到。”她說,在中醫裡,根據季節的變化,養生茶也會有相應的變化,比如冬天到了,可以准備一些姜茶。( 黃詠綢)

(責編:張進 (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