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經院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恐將陷入“保2”困境

2018年11月13日09: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經院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恐將陷入“保2”困境

  新華社台北11月12日電(記者劉歡 吳濟海)台灣經濟研究院12日召開“2019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專家預測,美國加息等因素削弱經濟成長動能,若全球經貿形勢惡化,明年台灣經濟恐將陷入“保2”困境。

  台經院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較今年減少0.37個百分點。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明年台灣民間消費和出口動能處於劣勢,目前預測值可能還稍顯樂觀。如果全球經貿形勢惡化,台灣經濟成長率恐將陷入“保2”困境。

  孫明德指出,台灣景氣擴張已近尾聲,當局應加速公共建設進程。他去年預測今年景氣是“沒有蟹黃的大閘蟹”,今年預測明年景氣則表示,“預防感冒的蜂蜜檸檬要多准備一些”。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指出,明年受到國際貿易摩擦持續影響,台灣景氣不會太好,雖然將受惠於部分轉單效應,但消費面難以樂觀,加上美國持續加息,將吸走全球資金,在利差不斷擴大的情況下,預估台灣將於明年第一季加息。

  此外,台統計部門12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九月台灣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0864元新台幣,同比增加2.6%,剔除物價因素后,實質經常性薪資微增0.93%。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