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花為媒 漳台合作結碩果

本報記者  柴逸扉  吳亞明
2018年11月20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第二十屆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現場。
  本報記者 柴逸扉攝

  “看,那個‘海峽20’的造型是用花朵擺出來的,姹紫嫣紅,真是好看!”

  “對啊,我們來照張相吧!”

  ……

  兩位女士所說的“海峽20”造型,正是第十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第二十屆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簡稱“農博會·花博會”)上的一處標志性展覽。11月18日,這場花團錦簇的活動在福建省漳州市東南花都開幕。

  作為全國第一個冠名“海峽兩岸”的農業經貿盛會,“海峽”二字絕不是說說而已,也不是在展會上用花卉擺造型那麼簡單。它的背后,有著數不清的海峽兩岸的交流故事,展現著割不斷的“漳台情緣”。

  台企台商參展忙

  進入主大門,成片的一串紅“點燃”了入口廣場,巨型花籃裡繁花泛彩,芳香滿溢﹔邁入一號館,來自海峽兩岸20多個專業門類、2000多個品種的近7000盆(件)奇花異草爭先亮相,沁脾馨香扑面而來。“今年的花博會,美得格外驚艷,也格外溫情。”來自台灣的花藝師張滋佳由衷感嘆。

  不只是張滋佳,其他的台商台企也都忙碌著農博會·花博會的活動。他們有的在布置攤位,有的在忙介紹,有的在補充物資,辛苦並快樂著。在漳浦台灣農創園展區,台灣鉅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正精心維護著現場的蝴蝶蘭。錯落有致的造型,五顏六色的搭配,讓眾多觀眾紛紛停下腳步,用相機將眼前的美景定格。

  為了讓台灣元素在農博會·花博會上充分展現,2號展館特設台灣展區,佔地1500平方米,設有59個標准展位,展示了台灣高山烏龍茶、牛樟芝、咖啡等200多種台灣特色農副產品。

  據悉,本屆農博會·花博會由農業農村部、國台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國貿促會、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來自美國、加拿大、韓國等20多個國家以及國內20多個省份和台灣地區的1200多家企業參展。

  三角梅牽起“漳台緣”

  “哇,那個孔雀開屏真好看,快來照相!”順著聲音,記者來到了入口廣場一側的“孔雀舞屏”大型花卉組景展區。在這裡,銀葉白、重瓣紅等萬余盆各色精品三角梅次第鋪開,打造出兩隻孔雀王的“花羽盛裝”,十分驚艷。

  “我種三角梅已經有40多年了,憑借這個愛好,我和大陸、和漳州的很多人都成了好朋友。這次一說可以來花博會,我和島內不少三角梅種植者都很興奮。很快我們就聚集了20多人,組團來漳州參加活動。”採訪中,來自台灣嘉義的林繼志告訴記者,到了花博會現場,他發現漳州的三角梅種植規模遠遠大過台灣,同時大陸的市場潛力也很大。而台灣的優勢在於種植三角梅的技術和經驗。“我們希望通過研討交流,把更多的種植技術、培育情況告訴漳州的同行,讓兩岸種植者一起合作,把三角梅種得更好,賣得更多。”

  在本屆農博會·花博會上,三角梅是不可錯過的亮點。據統計,園區各處共有近百件三角梅花藝小品,一團團一簇簇迎風熱烈綻放,用芬芳花香喜迎八方賓朋。同時,圓山文化中心(博物館、藝術館、規劃展示館)前的中央廣場也同步舉行三角梅展。

  據了解,漳州是我國三角梅主產區,在福建省三角梅產業中所佔比重超過八成。目前,漳州市三角梅種植面積已達2萬多畝,品種從單一傳統品種增加到近300種﹔從業人員從不到1000人增加到3萬多人,生產企業達1000多家。

  20載花博創雙贏

  “這次展會我們重點是推銷自己的百香果,這種黃色的百香果是改良品種,適合直接食用。種子和技術就是從台灣團隊引進的。”余天水是天野農夫果蔬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他說,自己在家鄉和當地村民一起創業做水果種植,部分品種就是從在漳浦台灣農創園的台灣農業團隊手上獲得的。希望通過展會他們能拓寬銷售渠道,生意更紅火。

  余天水的經歷,透露著漳台兩地合作的緊密,透露著漳州花博會·農博會上豐富的台灣元素。這樣的例子在漳州還有很多。

  據統計,農博會·花博會秉承“花開兩岸、合作雙贏”的辦會宗旨,在過去的十九屆展會裡共吸引了2300多家台灣企業組團參展考察,9000多位台灣嘉賓及客商參展參會進行經貿洽談和文化交流。

  隨著花博會影響力不斷擴大,漳州先后設立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首個“海峽兩岸新型農民交流培訓基地”,成功吸引270多家台資農業企業入駐投資興業,並累計培訓漳台學員2199名。特別是設立在花博園裡的漳州蘭花(洋蘭)培育中心,聚集了世華蘭園、鎮宇生物科技、泰吉農業、富聖科技、鉅寶蘭園等10多家台資花卉企業合作發展,建立起約20萬平方米的玻璃溫室。

  目前,漳州已累計引進台灣農業良種1800多種,其中大面積推廣的有100多種,推廣面積100多萬畝﹔引進台灣各種先進農業加工設備8000多台(套)、農業種養加工技術900多項。

  (本報漳州11月19日電)

(責編:岳弘彬、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