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兩岸關系好 台灣才會好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8年11月29日06: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好,台灣才會好,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在11月28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在對兩岸關系性質、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歡迎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

不斷加強兩岸城市交流合作

有記者問,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提出認同“九二共識”,希望把高雄農產品銷出去,提振當地旅游觀光業。請問大陸方面有何回應?馬曉光說,事實証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岸同胞之間應擴大人員往來,深化經貿交往,加強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在交流合作中受益,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已有大陸旅游業者組團赴高雄旅游,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2018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將於12月下旬在台北舉行,當記者問及相關問題時,馬曉光介紹,從2010年起,這一論壇每年輪流在上海和台北兩市舉辦,已形成慣例,成為兩市之間乃至於兩岸同胞之間重要的交流平台。“在對兩岸關系和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希望不斷加強兩岸城市交流合作,也歡迎更多的台灣縣市參與進來,共同增進兩岸民眾的親情和福祉。”

馬曉光同時指出,兩年多來,真正影響兩岸交流合作、阻撓台灣同胞受益的是民進黨當局設置的障礙。這些障礙越早排除,台灣同胞獲益就越大,他們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追求就越容易實現。

讓台胞台企獲得更大發展

馬曉光在回答有關提問時說,“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正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獲得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在第四展區“歷史巨變”中,通過聚焦40年兩岸關系發展的大事、要事、喜事,以豐富的歷史圖片、文字視頻和實物場景,清晰勾畫出廣大台灣同胞積極投身改革開放、推動兩岸關系發展的歷程。一些台企的高科技產品也在展覽中有所體現。

馬曉光說,改革開放40年間,大陸日益成為台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生活的熱土,台胞台企在實現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也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在改革開放的歷史大潮中砥礪前行,譜寫了壯麗的篇章。今后,我們願意繼續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和成果,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讓廣大台胞台企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到更大更好的發展。

針對記者提及的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籌備情況,馬曉光說,兩岸企業家峰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舉辦過5次年會,兩岸的峰會組織秉持深化兩岸產業融合、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宗旨,充分發揮峰會作為兩岸之間最重要的企業交流合作民間平台的優勢,持續推動兩岸工商界密切對接,為促進兩岸產業合作、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經商定,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將於12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辦。

台當局應正視台灣民眾願望

有記者問,台當局領導人在“九合一”選舉后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時稱,近3年來台灣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今后將會繼續堅持既有路線。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回應說,民進黨當局應深切檢討,正視台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回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正確道路上來。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單方面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支持縱容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阻撓限制兩岸民眾交流合作,挾洋自重,不斷拋出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言行,升高兩岸敵意,導致兩岸關系形勢復雜嚴峻,嚴重損害了台灣同胞的利益。民進黨及其當局隻有放棄“台獨”立場,認同“九二共識”,才能在兩岸關系中找到出路。

針對有台灣媒體稱大陸明年將“封殺”金馬獎,馬曉光說,這是有特定立場的媒體所做的一個赤裸裸的假新聞。金馬獎是兩岸電影人開展交流的平台,兩岸同胞應共同珍惜。這次一些政治勢力利用兩岸電影交流活動發表“台獨”言論,制造政治事端,這種行徑不得人心,已經受到島內輿論譴責。我們希望兩岸影視界和相關人士一起多做有利於促進兩岸影視交流的事,共同抵制這類干擾破壞的言行。

(責編:袁勃、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