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誠品發布年度閱讀報告

2018年12月0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12月4日電  (記者張盼)台灣誠品書店4日發布“2018誠品年度閱讀報告”,兩岸新生代作家表現亮眼。其中大陸青春文學作家趙乾乾以《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躋身台灣暢銷作家前10名,去年在台引發熱議的已故作家林奕含作品《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在大陸出版后,位居蘇州年度暢銷書第二名。

  誠品書店今年也以“閱讀,下一個十年”為主題,委托調查26-35歲青年人的閱讀行為,發現他們常看社群文章和網絡新聞,但平均30分鐘內即轉移注意力。他們對紙質閱讀的專注度則較高,平均每次可閱讀40分鐘以上。

  誠品作為閱讀與文化的交流平台,今年除推動10萬種出版品跨地交流外,也與超過2200名的文藝工作者合作。大陸青年作家蔣方舟等受邀來台交流,雲門舞集創始人林懷民等台灣藝術家前往大陸開講,均有不錯反響。

  根據誠品公布的2018年華文閱讀現象觀察,兒童知識書的出版閱讀在台灣、香港、蘇州三處均有增長,誠品蘇州店女性主題作品明顯崛起,反映當代女性對自我的深刻反思。香港因每年舉辦多場藝術大展和拍賣會,名畫欣賞書籍備受讀者青睞。

  台灣誠品書店創辦於1989年,堅持人文、藝術、創意、生活的經營理念,打造集書店、展演、商場、藝文旅館、物流等為一體的復合式文創平台。目前誠品於台灣、香港、蘇州共開設46家店,今年全台新增4家店,明年會將店面向日本擴展。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