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中學語文教學研討會暨合編教材新書發布會在台舉行

2018年12月06日22: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6日電(記者吳濟海、劉歡)6日下午,台北市達人女子高中體育館內,近200名師生共同觀摩了兩岸教師的中學語文教學交流,師生互動熱烈。

這場教學研討會上,福州四中橘園洲中學衷穎老師為師生們帶來的課程是《孔明借箭借東風》﹔台北達人女中王馨雲老師則為師生們講授《虯髯客傳》。兩位老師旁征博引,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經典名篇做了生動講解,同學們頻頻舉手發表自己看法,課堂氣氛生動活潑。兩岸專家還進行了精彩點評。

台北內湖高中的語文老師蔡幸儒特意前來觀摩兩位老師教學,她說,自己平時授課更多地是先考慮完成文本內容。這次看到衷穎老師結合教材和課外文學對所涉歷史人物進行講解,並不斷與學生互動。這樣的教學方法給她帶來啟發。

活動現場還進行了第四冊兩岸合編高中語文教材新書發布會,將新書贈送給參加交流活動的台灣師生。

12月5日至11日,福建師范大學副校長鄭家建率隊來台與台灣編寫團隊開展第五場兩岸語文教學交流研討會暨第四冊兩岸合編教材新書發布會。除了6日台北達人女中的教學交流研討會,12月5日在桃園市立大溪高中、12月10日在高雄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中都分別舉行兩岸合編教材現場教學觀摩和研討會,兩岸教師分別執教合編教材中的韓愈《師說》、《孔明借箭借東風》、《唐傳奇·虯髯客傳》、王羲之《蘭亭集序》、鄭板橋《題畫詩》等經典名篇。

據介紹,2017年10月,福建師范大學聯合台灣中華文化教育學會,率先實施兩岸合編高中語文教材項目,在台灣出版合編高中《國文》第1、2冊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詩文選讀》共500萬字,並在台北、高雄等地多所中學選用、試用。2018年8月和11月,雙方又合編並在台灣出版了高中《國文》第3、4冊課本、教師手冊、教師用書300萬字。

鄭家建表示,兩岸專家學者攜手編寫中學語文教材,宗旨是一起弘揚優秀中華文化,讓兩岸師生充分體會中華文化的內容。目前,這套教材已經在台灣20多所學校使用,教材內容在兩岸都受到師生好評。希望兩岸老師們在教學觀摩活動中互相促進。

記者在現場看到,兩岸合編語文教材內容突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兩岸中學教材長期共選的經典名篇為主體,如《師說》《岳陽樓記》等經典古文,《論語》《孟子》等文化典籍選段,《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等名著片段,還精選了同樣為兩岸教材長期共選的現代白話名篇如《孔乙己》《再別康橋》以及兩岸當代名家作品。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