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面對面解難題 “馬上辦”顯效率

台商點贊四川政務服務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8年12月11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工作人員介紹網上辦理營業執照流程。
  照片由四川省台辦提供

  “我的公司想從青羊區移到金牛區,其實都是在成都市,但由於涉及稅務遷移一直辦不下來。”“具體是什麼原因有告知嗎……您把電話告訴我,等座談結束了我們馬上辦,請您等通知。”在這場持續近兩小時的交流座談會上,“馬上辦”的服務承諾總是贏得陣陣掌聲。

  近日,為進一步推動“川台70條”(《關於促進川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貫徹落實,四川省台辦聯合四川省政務服務中心舉辦“台商與四川政務服務面對面”活動,邀請近40位在蓉台資企業負責人到四川省政務服務中心現場參觀並座談。台商們開門見山地提出了自己遇到的難題,而各部門的負責人也都耐心聽取,並立即著手落實。

  政務服務獲點贊

  “在這裡,申請者3個工作日就可以拿到營業執照”“台胞可在此申領個體戶執照”“台資企業在行業准入上已經實現同等待遇”“使用台灣居民居住証在網上辦理業務的功能正得到逐步落實”……在參觀政務中心商務、工商、稅務等窗口並聽取業務受理和行政審批流程介紹后,台資企業負責人對四川政務“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服務理念和貼近台胞訴求、提供貼心服務的做法給予了肯定。

  “的確感受到政府給予我們台商的溫暖。”成都台協會會長徐大偉感同身受地說,記得早些年四川政務服務推出公眾號時,還隻提供了簡單的服務。現在公眾號增加了很多服務功能,特別是網上服務功能讓他非常滿意。他還表示,作為成都台協會會長,台商朋友遇到辦証或行政審批方面的問題,他都會推薦去四川省政務中心辦理或進行政策咨詢。

  據了解,四川是西部地區台資企業數量最多、投資額最大、擁有涉台園區最多的省份。今年9月3日,四川省發布實施“川台70條”,明確提出要在台資企業項目申報、用地需求、市場准入、合法權益保障等方面強化政府服務職能,提高審批效率。截至目前,四川省共累計登記注冊台資企業2098家,項目投資總額超過193億美元,利用台資169億美元,投資1000萬美元以上的企業223家。

  讓“面對面”成常態

  在“四川政務服務交流座談會”上,台商代表與相關部門負責人暢所欲言。像這樣“面對面”的形式已逐漸成為常態:為將“31條惠及台胞措施”在四川落地,四川省台辦多次與台商就起草“川台70條”“面對面”聽取意見建議﹔政策出台后,又召開貫徹“川台70條”座談對接會,為台胞答疑解惑、傾聽意見……

  正是秉持“你所關心的正是我們關注的”服務理念與“馬上辦”的辦事效率,四川的營商環境贏得了在川台商的認可與信任。這次座談會上,台商面對四川省台辦和政務服務部門負責人時也都各抒己見。大家就社團法人代表登記、辦証辦照程序及屬地管理、稅收遷移等話題反映問題、提出建議。這些問題在現場都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及時關切與回應。

  “12年前我在成都開第一家店時,辦手續很繁瑣,全是委托專門代辦的人。現在不一樣了,很多手續可以在網上預約,辦理效率也很高,變化非常大。”已在成都創業12年的黃子軒表示,四川政務服務質量多年來一直在提高,他希望政務服務中心可以開設專門的台商和台青創業服務窗口,讓服務咨詢更方便快捷。

  讓台胞更有獲得感

  座談會上,四川省台辦主任羅治平用“決心”“信心”與“同心”,回應台商對落實“川台70條”和提升四川政務服務水平提出的意見建議,並鼓勵他們扎根四川,謀取更大發展。

  “這次活動選在‘川台70條’發布滿70天之際,時機很特別”。羅治平表示,“在這70天裡,‘川台70條’的各項政策措施正在持續不斷得到落實,許多政策已經惠及在川的台胞台商。”他指出,“四川有決心持續推動‘川台70條’的落地落實,繼續從機制層面、平台層面為大家提供更積極有效的服務,讓大家感受到實效。”

  羅治平希望廣大台資企業練好企業內功,守法誠信經營,把企業做大做強,不斷促進川台經濟文化交流,並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更加堅定 “兩岸關系好,台灣前途才會好,台商台企發展才會更好”的發展共識,一起同心相向,為兩岸同胞福祉努力。

  本次活動是“川台70條”發布實施后,四川專門面向台商代表、聚焦政務服務領域開展的一次台商與窗口單位及相關部門負責人 “面對面”的活動,旨在多角度展示四川在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等方面取得的實效,進一步做實做深做細“川台70條”貫徹落實工作。

(責編: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