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研討會在台舉辦

2018年12月1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12月16日電 (記者張盼、馮學知)由台灣中華民族團結協會、中華退役將官社會服務總會等共同舉辦的首屆“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研討會”16日在台北舉行,約150名專家學者與會討論。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說,中國國民黨致力於統一的方向沒有變。“九二共識”也是堅持一個中國,是兩岸共同謀求未來的統一。隻要這個目標一致,兩岸可以坐下來談。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希望每個有意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的人,都能把兩岸關系講清楚。

  中華民族團結協會名譽理事長夏瀛洲說,台灣剛結束的“九合一”選舉結果反映出廣大台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紅利、改善台灣經濟民生。“兩岸好,台灣就會好,台灣經濟就會好。”回顧兩岸開放交流30年的現狀和成果,就會明白兩岸發展的態勢不可阻擋。如今執政的民進黨回避承認“九二共識”,架空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致使兩岸關系再度陷入冷對抗的泥淖,但兩岸關系必將走向統一是歷史趨勢。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認為,台灣不可能“獨立”是常識,而大陸提出兩岸融合發展深受台灣年輕人歡迎,因此國家統一正在途中,是大勢所趨。台灣必須從這一角度去思考未來,才是真正對台灣負責。

  台灣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潘朝陽說,兩岸必然統一,統一前必須徹底清除“台獨”的歷史觀和文化觀。高雄中山大學教授汪明生認為,多年來,台灣“去中國化”問題嚴重,兩岸應攜手共商對策。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劉性仁說,“兩岸一中”在政治上就是“九二共識”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在文化上便是“兩岸民眾同屬中華民族”。無論是政治還是文化層面,“兩岸一中”都合情合理。

(責編:劉潔妍、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