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學者台北論道 兩岸環保應“強強互補”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8年12月18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8兩岸環保高層專家論壇”12月17日在台北舉辦,兩岸70多名環保領域專家學者一連兩天,就生態環境修復與管理以及固體廢棄物、廢水、廢氣處理等課題進行交流,磋商新技術與新知識。兩岸互鑒、加強合作成為共同呼聲。

  大陸環保進步一日千裡

  台灣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陳龍吉說,兩岸環保高層交流自2011年從學術界開始,至今跨足到產業界。台灣在環境保護工作方面比大陸發展得早,從完全不懂、似懂非懂到步步參考先進規范,並進行修正使之與台灣社會相適應,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陳龍吉認為,近年來,大陸在環保方面的進步一日千裡,台灣可以從大陸獲得先進的硬件設施,大陸也能從台灣獲取成熟的經驗和技術,雙方應強強互補,讓兩岸的青山淨水變成金山銀山,助推民眾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他舉例說,台灣和大陸部分地區人口密度高,掩埋場和焚化爐設置地點容易引起爭議。在處理空氣污染、水污染和固體廢棄物的方法上,與歐美存在很大差異。通過舉辦兩岸環保高層專家論壇,逐年傳遞經驗與交流方法成效可期。

  創造經濟與環境共榮前景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副秘書長彭賓說,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年,經濟進入新常態,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同步進行,系列環保法規出台,政府官員的環保責任與意識強化,公眾參與環保的體系開始建立。加強生態保護是兩岸共同的選擇,希望借此論壇加速推動兩岸共促環保。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說,兩岸因語言文化相通,大陸仍是台商投資首選,希望共同合作創造經濟與環境共生共榮的前景。台灣企業紛紛到大陸投資設廠,在獲取效益的同時也不應忘記社會責任。保護環境資源看似增加了企業成本,從長遠看卻保護了每個人的切身利益。

  建立兩岸產官學深度交流

  大陸環保專家劉純新認為,當前污染土壤治理和修復行業迅猛發展,在大量使用修復藥劑時往往隻關注經濟成本和修復效果,未關注其健康危害和環境風險。兩岸學術界應加強污染土壤修復藥劑危害鑒別和風險評估技術的研究和交流。

  本次論壇由台灣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和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共同主辦。與會專家學者除了參加多場主題演講和討論,也將前往台北內湖復育園區、日月潭污水處理廠、南投縣埔裡鯉魚潭復育農場、桃米生態村等地參訪。

  “兩岸環保高層專家論壇”始於2012年,第一屆在台北舉辦名為“兩岸環保高峰會議”,此后每年在海峽兩岸輪流舉辦,並自2013年起定名為“兩岸環保高層專家論壇”,建立兩岸產官學界深度交流,今年是第四次在台灣舉行,主辦雙方此前已簽署兩岸環保合作備忘錄。

(責編:劉潔妍、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