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學者呼吁攜手傳承中華文化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8年12月2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中國書畫院副院長、書法家李曄現場書寫“兩岸一家親”。
  海 涵攝

  由北京大學主辦、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合辦的第四屆中華文化論壇近日在北京落幕。來自兩岸及港澳近300名專家學者匯聚北大,圍繞“振興中華優秀文化,展現中國新形象”主題進行討論。

  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說,海峽兩岸分隔近70年,但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與文化血脈從未中斷。盡管兩岸關系時有波瀾起伏,但五千年中華文化擁有強大生命力,幾經波折磨難仍綿延不絕,是我們安身立命的精神依歸。“台獨”勢力試圖搞“文化台獨”,但中華文化的精神紐帶是任何政治勢力都打不垮、割不斷的。作為“台胞之家”,全國台聯希望與兩岸各界同胞一起,為弘揚中華文化做出貢獻。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說,中華優秀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兩岸中國人思想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也有重要價值。如何振興中華優秀文化,把其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精髓提煉出來、傳播出去,是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更好理解中國的一把鑰匙。海峽兩岸都是中華文化的守護者,對此責無旁貸。北大是大陸最早接收台灣學生的高校之一,已與多所台灣高校建立常態化交流機制。我們應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共同振興中華優秀文化。

  中國電影家協會原主席、知名導演李前寬認為,這些年來兩岸經濟、文化交流雖多有坎坷,但從沒停歇。兩岸都是炎黃子孫,“九二共識”是兩岸中國人的共識,是人心所向。弘揚中華民族精神,傳承中華優秀文化是每個炎黃子孫的責任。

  本次論壇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大學兩岸文化研究基地承辦,旨在“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北大台研院院長李義虎說,2015年以來,北大已成功舉辦3屆中華文化論壇,邀請兩岸及港澳專家學者共議中華文化的守本與創新。論壇產生了廣泛影響,已成為學術界探索中華文化振興與發展的知名品牌和重要平台。

  2天會期中,專家學者圍繞“中華優秀文化的價值與精髓”“中華優秀文化與新時代中國形象的建構”“中華文化與兩岸關系”等議題進行深度交流。論壇還設有“兩岸藝術家交流專場”以及“中華文化與金融創新”分論壇。與會者積極投入,共提交論文120余篇。

(責編:劉潔妍、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