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企台商積極拓展大陸市場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8年12月26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商徐國峰以機器人作為早教工具,叩開了大陸早教市場的大門。對於“徐國峰”們來說,密切兩岸經貿往來,拓展大陸市場有利於台企台商找出路。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台企台商拓展大陸市場交流座談會近日在台北落下帷幕,台灣40多家工商團體負責人及上百名台灣企業代表參與其中。該座談會由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台北辦事處和福建省廈門市會展協會共同主辦,日前分別在高雄、台東、花蓮和台北舉行。與會代表就借助廈門工業博覽會和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的平台,為台灣工商企業拓展大陸市場、攜手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事宜進行交流。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李榮民說,通過近日在高雄、台東、花蓮等地的交流,深感台企台商對於尋找商機、拓展大陸市場有共同願望和迫切需求。當前兩岸經濟合作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大陸擁有巨大的內需、消費市場,同時推出了系列惠台措施,可以為台企台商到大陸發展提供更多的便利、帶來更大發展空間。台灣在電子信息、生技醫療、精致農業、文創等領域仍有一定優勢。台灣要拼經濟,企業要找商機,兩岸技術要創新、產業要升級,可以進一步運用大陸搭建的國際貿易、投資合作平台尋找出路。

  李榮民介紹說,2019廈門工博會將聚焦智能制造,圍繞兩岸經貿熱點和產業合作舉辦展覽、開展研討交流和項目對接等活動。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將設投資主題館、產業招商館和絲路貿易館三大部分,特別是將圍繞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突出“一帶一路”投資重點,舉辦“2019國際投資論壇”系列活動,在對接項目與資本方面,擬收集全球3萬多個投資項目,舉辦1000多場項目對接洽談,精心設計300多場商務洽談,進一步提升投資項目配對成效、進一步改善洽談效果。

  廈門市會展協會榮譽會長王瓊文說,廈門工博會、投洽會將為兩岸企業提供更多共享智慧成果和發展的商機,是共享信息、唱響友誼、分享智慧、探討合作,深化兩岸經貿活動交流的重要平台。“歡迎台灣工商社團和企業到廈門參加相關展會,並希望通過廈門會展平台,助力台灣經濟發展。”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大陸經貿委員會主委許介立說,廈門近年來面向國際市場取得很好的發展,今年4月推出的60條惠台舉措,更有助於台灣文化創意、半導體等產業安穩落腳。不少台商也希望更進一步了解廈門,促進投資與交流。

  與會台灣方面代表紛紛表示,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與大陸合作,密切兩岸經貿往來,拓展大陸市場有利於台企台商找出路、有利於促進台灣經濟發展,願意共同分享大陸發展商機,組織好台企台商參展參會,共創互利商機。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