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時代新階段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新指針

田飛 
2019年01月03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講話對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對推動海外反“獨”促統工作具有重大指導作用。十八大以來,兩岸領導人成功實現歷史性會晤,兩岸政治交往和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達到歷史新高。兩岸必將統一的歷史大勢更加明朗。習總書記的講話承前啟后,高瞻遠矚,內涵豐富,是新時期新階段祖國大陸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用“五個70年來”,全面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發展的歷程,特別是和平統一方針實施以來,兩岸關系取得的突破性進展。講話深刻總結了兩岸關系發展的經驗,提出了新時代現階段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內涵、基礎、途徑和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理應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廣大海外僑胞,是激勵,也是鞭策,更加堅定了海外僑胞促進中國實現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強意志和堅定信心。大洋洲統促聯盟及其所有團體成員在主席黃向墨教授的帶領下,繼續高舉反“獨”促統大旗,整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推動大洋洲地區促進中國和平統一事業蓬勃發展。把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隻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隻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隻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指明了中國實現和平統一的偉大意義所在。我們海外僑胞要積極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住在國與祖(籍)國關系友好、穩定發展,廣泛取得住在國政府和人民對中國反對“台獨”分裂事業的理解和支持。

前進道路還會遇到激流、險灘,但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和衷共濟、共同奮斗,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本文作者系澳大利亞澳中人民友好交流協會執行會長、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副會長)

(責編:徐祥麗、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