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統派贊同繼續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2019年01月04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以來,台灣統派人士及團體表示,多項民調顯示出台灣支持統一的民眾明顯增加,應繼續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方針。

《觀察》雜志發行人兼總編輯紀欣於紀念會后發表的一篇短評中提出,習近平此次講話明確了“九二共識”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希望這可以讓台灣各界誠實面對歷史及現實。

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紀欣進一步指出,2018年有多項民調顯示,台灣社會統升“獨”降,支持統一的民眾明顯在增加﹔此外,主張維持現狀的人群逐漸減少。她相信,這是因為兩年多來,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系,致使台灣經濟蕭條、對外關系也連續受挫,民眾察覺現狀原來隨時在變動,是不可能維持的。尤其,從2018年“九合一”選舉結果可知,台灣民意是會翻轉的,應繼續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方針。

紀欣表示,習總書記這次提出,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展開政治協商,相信這對島內主張統一的團體及人士是極大的鼓舞。不過,台灣長期以來“選舉挂帥”,統派人士要增強在社會中的代表性,並非一項簡單的工作。她期盼統派人士除應努力增加社會的話語權,引領民意,更應該培植更多年輕人加入促進和平統一的事業,隻有這樣,主張統一的力量才可以壯大發展,也才可以代表台灣民眾參與民主協商,逐步解決兩岸政治分歧。

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於紀念會后發表的新聞稿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這篇講話展現對於兩岸關系發展的主動性和主導性,並回應了台灣在“九合一”選舉中表達的民意,即民眾要求兩岸和平交流、反對“台獨”惡化兩岸關系。

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認為,台各界目前關注的焦點是,大陸方面提出“(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的鄭重倡議。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對此表示支持,並認為這將是兩岸聚同化異工作的重點,是當前凝聚各界更大力量、推動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必經環節。

吳榮元表示,應該看到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動實現國家統一的偉大進程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正在實踐中。這不僅激勵島內統派團體信心,相信在此新時代中必然也會涌現出更多的各界人士和青年人參與到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祖國統一的偉大事業。(記者 劉舒凌、張曉曦)

(責編:趙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