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告台灣同胞書》陳述兩岸同胞共同完成統一的厚重意涵

2019年01月07日11:0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每逢佳節倍思親,“明月何時照我還”。

《告台灣同胞書》飽含同胞親情、傾訴家人衷腸。開篇表示——在歡度新年之時,兩岸同胞更加“相互思念”﹔對於兩岸自1949年后的“音訊不通”“來往斷絕”“祖國不能統一”“親人不能團聚”,海內外所有中華兒女“無不盼望早日結束這種令人痛心的局面”。

繼而指出——統一祖國是“關系全民族前途”的重大任務,兩岸同胞都“不能回避”“不應回避”﹔我們“盡快結束目前的分裂局面,把力量合在一起”,則“所能貢獻於人類前途者自更不可限量”﹔早日實現祖國的統一,是“全中國人民包括台灣同胞的共同心願”,也是“全世界一切愛好和平的人民和國家的共同希望”。

結語強調——統一祖國,是“歷史賦予我們這一代人的神聖使命”﹔我們早一天完成這一使命,就可以早一天“共同創造我國空前未有的光輝燦爛的歷史”,讓我們“攜起手來,為這一光榮目標共同奮斗!”

字裡行間,濃濃同胞親情交融滿滿民族大義。對兩岸統一熱切呼吁,反映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共同利益,指明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共同目標,將兩岸統一與中華民族的“發展繁榮”融為一體、與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相互聯系,可謂著眼現實、立意高遠。由此理所當然,兩岸同胞共赴統一,責無旁貸、時不我待。(華安)

(責編:袁昕(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