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行政機構人事變動 賴清德離任,蘇貞昌接手

2019年01月11日15: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11日召開臨時會,宣布“總辭”。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隨后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前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接任,帶領新團隊。

台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11日召開臨時會議,宣布團隊“總辭”。賴清德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任內的第二位行政機構負責人,2017年9月8日上任至今,任職1年4個多月。

2017年9月,賴清德卸下台南市長一職,北上接掌行政機構負責人,當時就被視為是准備籌組2018選戰的“戰斗行政機構”。

然而,民進黨在2018年11月24日的“九合一”選舉中敗選,賴清德第一時間在社交網站上宣布辭職,為敗選負責。在蔡英文多次挽留下,賴清德雖仍留任,但辭意堅定,並表示“個人去留會在適當時機對外宣布”。

2019年1月10日,台當局立法機構臨時會三讀通過“2019年度總預算”,賴清德循例在三讀后前往立法機構向“立委”致意,並在受訪時宣布11日“總辭”。

資料顯示,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上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第一任行政機構負責人由具有財經專業的林全擔任,林全2017年9月7日率行政機構總辭,任職1年3個多月﹔賴清德是蔡英文任內的第二位行政機構負責人,2017年9月8日上任至今,任職1年4個多月。

蔡英文11日當天也宣布,蘇貞昌接任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組建新團隊。

蘇貞昌小檔案

資料圖:蘇貞昌。<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蘇貞昌。中新社發 董會峰 攝

1947年7月28日

出生於台灣省南部屏東縣

學歷

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

經歷

1979年12月:“黨外”人士反抗國民黨專制的“美麗島事件”爆發后,蘇貞昌擔任當事人姚嘉文的辯護律師,開始走上從政之路。

1981年和1985年:連續當選兩屆台灣省“議員”。

1986年9月:積極參與民進黨創黨工作,並成為第一屆中央常務委員兼組織部長。

1989年:當選屏東縣長

1993年:連任屏東縣長失利,擔任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

1995年:當選第三屆“立委”。

1997年:當選台北縣縣長。

2001年:連任台北縣縣長。

2005年:年初首次當選民進黨主席,年底因“三合一”選舉失利,卸任黨主席。

2006年至2007年5月12日:出任行政機構負責人。

2008年:獲民進黨提名作為謝長廷的副手,初選台灣地區領導人,但是敗給國民黨的馬英九、蕭萬長組合。

2010年:參選台北市長,敗給了國民黨籍候選人郝龍斌。

2018年:參選新北市長落選。

2019年:接任行政機構負責人。

清德小檔案

賴清德。(圖:台灣《經濟日報》/記者鄭超文 攝)

賴清德。(圖:台灣《經濟日報》/記者鄭超文 攝)

1959年10月6日

台灣新北市萬裡區出生

學歷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台灣成功大學醫學院學士后醫學系

台灣大學醫學院復健醫學系

經歷

1994年:任陳定南競選省長之“全台醫師后援會”會長,以台南為政治舞台。

1996年:當選第3屆“國大代表”。

1998年:當選台南市“立法委員”,四連霸“立委”。

2010年:當選台南改制“直轄市”后第一屆市長,並於2014年連任。

2017年9月:接任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

2018年11月:“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請辭行政機構負責人,獲蔡英文慰留

2019年1月:立法機構臨時會10日三讀通過“2019年度總預算”,賴清德宣布11日行政機構總辭。(資料來源:台灣“中央社”)

(責編:趙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