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九二共識”當然是定海神針(日月談)

王  平
2019年01月16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的定海神針,拋棄此原則,兩岸將會有不可預測的變數。台灣“九合一”選舉后,新當選的國民黨人氣市長重提這個經典比喻,反映出島內社會對“九二共識”有了深一層認識。

  2015年底,大陸方面就提出,沒有“九二共識”這個定海神針,兩岸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之后兩年多內,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把兩岸關系推到了危險邊緣,把自己做成了一份突出的反面教材,從反面証明了這個比喻有多麼精當。

  實際上,歷史早已一再証明“九二共識”對兩岸關系的重要性。1992年,兩岸兩會達成“九二共識”,翌年“汪辜會談”成功舉行。其后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兩岸關系急轉直下,兩會協商中斷。2005年,以“九二共識”為前提,連戰展開破冰之旅,國共實現跨越60年的握手。2008年,兩岸兩會實現了中斷9年之后的復談,此后7年間,兩岸簽署23項協議。2015年,兩岸領導人實現歷史性會面。兩岸關系每一次進展,都離不開“九二共識”這個“通關密鑰”,而台灣當局每一次拒絕“九二共識”,都讓台海橫生波瀾。

  “九二共識”包含了中國人求同存異的智慧,其核心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這個共識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意味著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系不是國與國關系,也不是“一中一台”。有了這個前提,兩岸之間就是一家人,什麼都好談。

  反之,否認“九二共識”,就等於否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是要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兩岸同胞絕不會答應。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大陸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沒有這個共識,兩岸關系就會地動山搖,和平之舟就有傾覆的風險。

  然而,島內有一種人無論如何也不願承認“九二共識”,那就是拿“台獨”當飯碗的人。多年來,民進黨一直不遺余力地否認“九二共識”存在,曲解“九二共識”意涵,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民進黨不願承認“九二共識”,隻因一旦承認就意味著他們那套“台獨”理論和“反中”說辭不攻自破。為了証明“我沒錯”,也出於“我還能渾水摸魚”的僥幸心理,民進黨將兩岸辛苦積累的成果棄之不顧,讓兩岸關系重陷動蕩。

  事物發展總是呈波浪形前進、螺旋式上升。國民黨執政的8年,兩岸關系快速發展,但部分島內民眾卻開始被民進黨的政治語言所惑而心生疑慮。而民進黨執政僅兩年多,島內民眾就迅速看穿了民進黨的謊言,重新認識到“兩岸關系好,台灣才會好”,也認識到“九二共識”的必不可缺。

  島內“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籍的韓國瑜高呼堅持“九二共識”,直批“台獨比梅毒還可怕”,在綠色大本營高雄市高票當選,並帶動全台選情。這說明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開始體認到“九二共識”確實是定海神針。國民黨新當選的縣市長,幾乎都表態認同“九二共識”,說明他們也深切明白,民意要求他們實事求是,回歸最朴素的真相,遠離雲山霧罩的政治口水,為民謀福才是最大的正事。

  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堅持“九二共識”,是理所當然,也是勢所必然。兩岸互相視對方為一家人,而后才有家和萬事興。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