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提"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 國台辦:刻意誤導台民眾

2019年01月16日10:4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劉潔妍、崔越)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6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央視海峽兩岸記者提問: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且她希望島內其他人也不要承認“九二共識”,她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馬曉光回答:“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表明雙方在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進程中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后的制度安排。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故意將二者混為一談,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兩岸關系好,台灣同胞才會好,但是對於那些開歷史倒車、倒行逆施的人和勢力來說,兩岸關系好,他們的日子就不一定好過。因此他們肆意否定“九二共識”,誣蔑“一國兩制”,進一步暴露了他們的分裂立場,進一步暴露了他們企圖通過升高兩岸對抗和敵意來破壞兩岸關系,謀取個人私利的目的。相信兩岸同胞特別是廣大台灣同胞不會上當。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提問: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對台工作“五點主張”之后,蔡英文在其“四個必須”當中特別強調兩岸的交流必須是政府之間的或者政治授權的機構坐下來談,這與大陸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有一定沖突,發言人如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剛才我已經進行了評論和駁斥。2016年以來,兩岸制度化交往和協商機制為什麼中斷,是因為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破壞了兩岸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他們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否定“九二共識”,這是根本症結所在。這個原因大家都十分清楚。

(責編:賈文婷、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