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政客炒作非洲豬瘟疫情 國台辦:勿向大陸“甩鍋”

2019年01月16日11:31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劉潔妍、崔越)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6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周刊記者提問:台灣政客不斷炒作非洲豬瘟疫情議題,蔡英文多次在參加活動中都提到,誣稱大陸故意讓非洲豬瘟疫情向台灣島內輸入,有“台獨”人士稱非洲豬瘟疫情是大陸對台灣發起的生化攻擊,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在上次新聞發布會上我已經正面回答過這個問題。日前,大陸農業主管部門有關負責人也已就非洲豬瘟疫情的防控工作情況再次向社會作了說明。大家可以到農業部網站上查詢。

我要強調的是,大陸方面始終按照“及時、公開、透明”的原則進行疫情發布,及時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國際區域組織進行通報。中國政府防控疫情的措施和成效,是得到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國際專業組織及國際社會充分肯定的。台灣作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成員,可以通過既有渠道獲得相關信息,不存在任何障礙和限制。

福建省嚴格落實疫情的報告、檢測排查、檢疫監督、限制疫區生豬及其產品調運、生豬屠宰監管等各項防控措施,果斷處置疫情,嚴防疫情擴散。像莆田市城廂區、三明市尤溪縣、南平市延平區,這些地方的疫情都得到了有效的處置。同時,福建省還組織了全面的排查,對沒有發生疫區的地區加大了檢測的力度。檢查的結果是並沒有在我剛才點到的那些區域之外發現非洲豬瘟疫情。在防控疫情方面,民進黨當局應該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而不是借題發揮,向大陸“甩鍋”,做政治文章。

(責編:賈文婷、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