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助力兩岸同胞共圓中國夢(《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征文)

蘇  輝
2019年01月18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回顧了兩岸分隔70年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努力和成果﹔以兩個“無法改變”、兩個“無法阻擋”,擲地有聲地指出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從五個方面闡述新時代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政策主張,“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杆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等話語飽含手足深情與民族大義﹔“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等話語鏗鏘有力、振奮人心!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了《告台灣同胞書》,揭開了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歷史新篇章。在《告台灣同胞書》醞釀、發布的全過程中,台盟作為反對“台獨”、致力於祖國統一的堅定力量,始終衷心擁護,始終積極參與,始終堅決貫徹。早在文告發表前夕,台盟總部領導蔡嘯、李純青和台籍全國人大常委林麗韞就參與了協商座談。文告發表當天,台盟立即召開座談會熱烈討論。在全國政協組織的《告台灣同胞書》大型座談會上,台盟總部負責人鄭重表態:“《告台灣同胞書》完全符合台灣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台灣人民的迫切要求。”

  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的當年10月,台盟召開了第二次全盟代表大會。會上,台盟總部負責人在報告中再次明確表示,要大力宣傳《告台灣同胞書》和各項對台方針政策。

  40年來,在兩岸同胞鍥而不舍地共同努力下,兩岸隔絕狀態已經打破,兩岸人員往來已達相當規模,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始終保持發展勢頭,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已經實現。

  40年來,作為大陸唯一一個由台灣省人士組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台盟在中共中央對台大政方針的指引下,滿懷對故鄉台灣、對骨肉鄉親最真摯、最深沉的情感,在實現兩岸直接“三通”、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構建海峽西岸經濟區、出台惠台31條措施等眾多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關鍵節點上,奔走呼號,獻計出力﹔通過參與主辦“海峽論壇”,舉辦大江論壇、兩岸醫師同心義診、兩岸青年和教師交流等,為密切兩岸民間交流交往、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牽線搭橋,架設平台。

  未來,台盟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對台方針政策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論述,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的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五個方面重大政策主張,將“兩岸一家親”重要理念,與台盟的親情鄉情優勢相結合,助力擴大兩岸同胞交流交往,深化與台胞代表性人士和重點台胞團組的持續交往,邀請聯系島內工商界、醫師界、學術界和中南部代表性人士,深入了解國情,參與祖國大陸建設,切實增強對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心連心、實打實”地做好對台聯絡交流工作,助力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