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百歲老人許歷農:

最大心願是看到國家統一(人生況味)

本報記者 王 堯
2019年01月20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在京舉行的慶祝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30周年大會上,與會者拿到一本新書——《許歷農的大是大非》。

  許歷農何許人也?這位參加過抗日戰爭的國民黨退役上將,高中畢業后即入伍,先后參加過皖南戰役、浙贛戰役等。他曾任台灣軍方要職,被公認為是國民黨內最早認清李登輝搞“台獨”的人。1994年5月,他創辦旨在促進兩岸統一的新同盟會並擔任會長。25年來,許歷農不顧年事已高,不辭辛勞往來兩岸及海外,為和平統一奔走呼號,其精神令人感佩。

  這些年,許多人勸許歷農出版回憶錄,都被他婉拒。但《許歷農的大是大非》一書的作者、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紀欣認為,許歷農的超凡勇氣、愛國情操、獨到見解,應該被記錄下來,讓兩岸同胞及全球的華僑華人都知道,在台灣,有像他這樣堅守大是大非的中國人。

  百歲高齡的許歷農精神健旺、耳聰目明。若不看當年的戎裝照,滿頭白發、戴金絲眼鏡的他更像一位儒雅的學者。

  大陸改革開放后,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上快速成長,外交上有重大突破,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身為中國人,許歷農感到欣慰和驕傲。他認為:理性明智的抉擇,唯有選擇兩岸“互利雙贏”的統一方案!至於所謂“台獨”,主觀上不應該,客觀上不可行。

  2007年以后,許歷農以90歲高齡,在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志業上再創高峰。他多次率領退役將領赴北京訪問,並於2010年倡議成立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2010年5月10日,首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在台北盛大舉行,來自各地的黃埔校友及后代200多人出席。

  2012年3月,許歷農召集了10多個政團,組成“促進和平統一政治團體聯合會議”,呼吁台灣當局正視兩岸現實,改善兩岸關系。2014年9月24日,許歷農率“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50多人來到北京訪問。9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全體團員。

  2016年11月10日,第七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由民革中央、黃埔軍校同學會共同主辦,在北京中山公園中山堂召開。11月11日,許歷農等台灣退役將領出席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許歷農會后表示,“我很高興能親耳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很佩服他對中國近代史有深入且獨到的理解、精辟的解析。”

  許歷農祖籍安徽,他的第一段婚姻因他隨國民黨軍隊去台而中斷。離開大陸時,大女兒綺燕才3個月,父女倆再見面時已是40年后。許歷農說:“我們家庭的不幸就是兩岸離亂的縮影。”與女兒相聚的日子是許歷農最快樂的時光。2016年綺燕因病過世,讓許歷農傷痛萬分。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許歷農現獨居在台北一間小公寓裡。他80多歲開始學電腦,說自己“每天都忙得很,要看手機、收發郵件,還要用手寫板寫回信。有了電腦、手機,我在家也知道天下事,也可以發文表示意見”。

  許歷農待己甚嚴,卻待人以寬。但他心中有一把尺子,大是大非之事,他始終堅持原則。近年來,他常說,“余生唯一願望,就是希望早日看到國家統一。”對一位百歲長者而言,這個願望可謂特別殷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0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