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漁業署”開放大船進鯖魚產卵場捕撈 各界嘩然

2019年01月21日16: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漁業署”開放大船進鯖魚產卵場捕撈 各界嘩然

  中新網1月21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漁業署”決定2月禁漁20天,但同時開放100噸以上扒網漁船進入鯖魚主要產卵場——蘇澳外海“紅火心”捕撈80天,最快春節后實施。此舉引起各界嘩然。

  漁船進行作業。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記者 吳淑君/攝

  據報道,為保護每年產值達40億元(新台幣,下同)的鯖鲹漁業,台“漁業署”原來研究除了每年6月禁漁期外,再在鯖魚2至3月產卵期間禁漁1個月。但由於南方澳扒網漁船業要求,台“漁業署”改變做法,2018年“九合一”選舉前決定2月禁漁20天,但同時開放100噸以上扒網漁船進入鯖魚主要產卵場——蘇澳外海“紅火心”捕撈80天,最快春節后實施。

  對此,新北、基隆漁會齊聲反對,指台“漁業署”開放大型漁船1至5月進入紅火心捕魚80天,卻未指定作業時間,漁會擔心2月禁漁20天的限期一過,大船即開拔捕撈,學者也擔心6年禁漁成果恐怕因新政毀於一旦,呼吁台當局慎重。

  台灣近海漁業漁獲量1年約16萬噸,鯖鲹漁業佔逾一半,因過度捕撈導致部分鯖魚來不及長大,台灣“農委會”2013年起實施每年6月禁漁1個月。

  台灣海洋大學教授呂學榮稱,禁漁政策實施前一年,花腹鯖平均體長25.7厘米,2017年已有31.2厘米﹔禁漁前一年最大體長37.1厘米,休漁后連續5年都超過40厘米,証明禁漁有效。去年漁獲量6萬多噸,均價也有24元,是近5年最好。

  他表示,鯖魚有兩個主要產卵場,一個在東北海域、一個在蘇澳外海的紅火心,鯖魚在1至3月聚集紅火心交配產卵。他警告,紅火心試辦開放100噸以上漁船進入要很小心,不能等到一兩年后再檢討。

  貢寮區漁會理事長陳國光痛批新政策錯誤,稱要永續鯖鲹漁業,應限制100噸漁船進到12海裡內作業,等漁場的魚變多了,避開產卵期,再開放2個月進來作業也不遲。他自己有兩組扒網漁船,紅火心就算開放他也不會去,不是因為遠,而是“錯誤的事我不做”。

  基隆區漁會總干事陳文欽指出,過年本來就會休漁一周,再扣掉“月光期”無法作業一周,台“農委會”2月增加禁漁20天根本沒意義。

  他強調,事實上,鯖魚3月產卵最多。此外,台“漁業署”開放大船進紅火心捕撈,卻未規定若越過6海裡如何處罰,“‘漁業署’同意這個條件很詭異”。

(責編:崔越、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