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新聞專題>>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征文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征文選登

台灣偶遇

2019年01月21日14:3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偶遇

  2008年以前,對很多大陸人來說,能去台灣走一走、看一看是很多人的夢想。由於歷史的原因,寶島台灣還沒有回歸祖國,大家都有濃濃的台灣情結。

  2008年,馬英九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后,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開始大交流大合作。兩岸之間,不論官方還是民間交流都熱絡起來。

  2010年11月底,我首次踏上寶島台灣,亞熱帶海洋氣候所造就的旖旎風光讓人沉醉,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情誼更讓我感動。

  在此,將我在台灣遇到的幾件小事,記錄於文字。希望大家珍惜這難得的機遇,順應歷史潮流,共同推進兩岸和平發展。

  野柳地質公園:巧遇故知

  作為寶島台灣的一顆璀璨明珠,野柳地質公園的各種奇特景觀吸引了眾多游客。我們一邊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邊選景、拍照。忽然,一個熟悉的身影閃進我的鏡頭。這不是和我生活在大陸同一個城市的朋友王君嗎?和我同行的幾位朋友也發現了王君,不由驚叫起來。

  他鄉遇故知,大伙感覺特興奮、特激動。幾個人在大庭廣眾之下,又是擁抱,又是合照,並不停地說,不停地笑。我和王君也不顧男女有別,在雍容尊貴的“女王頭”前合照了一張。

  第一次踏上寶島台灣,能遇到老鄉,看似偶然,其實也從另一方面說明,隨著兩岸交流、合作、發展的進一步深入,兩岸人員往來也更加熱絡、密切。

  花博園裡:老兵鄉愁

  赴台其間,適逢台北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我們一行有幸參觀這一難遇的國際花卉展覽。

  徜佯在花的海洋裡,我們盡情地拍照留念。你幫我按下快門,我幫你選個角度……我們完全沒有注意到,附近有位老人在關注著我們——直到一位女士主動過來和我們打招呼。

  “請問,你們來自大陸哪裡?”一位女士過來問道。

  “江蘇。”難道又遇到老鄉了?

  “聽你們講話口音像家鄉口音,能請你們和我父親聊聊嗎?他也來自江蘇,好多年沒回大陸了,特想家鄉。他知道每天有很多大陸游客來台北參觀花博會,就讓我帶他到花博園裡轉轉,看能否遇上家鄉人,敘敘鄉情,一解鄉愁。果真,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終於等到你們了。”之前和我們打招呼的那位女士開心地說。

  這時,我們才發現附近坐著一位老人。一交談,我們得知,這位老先生姓盧,江蘇徐州人,現已78歲高齡。淮海戰役時,不到20歲的他隨國民黨去了台灣。

  盧老先生說,他比很多去台老兵幸運的是,他能活著等到了回家的這天,並且還見到了日思夜想、闊別近40年的母親。對他來說,也有遺憾,那就是父親沒能等到他歸來就走了。老人講著講著有點黯然神傷。

  后來,盧老先生母親去世,他自己年歲已高,有10多年沒回大陸。年紀越大,鄉愁越濃。這位老兵的綿綿思鄉情一刻也沒有停止過。

  我們告訴老人,家鄉發生了很大變化,並希望他在有生之年能再回到家鄉看看。

  盧老先生也很動情地說,大陸幾十年來所取得的成績為世人所矚目。作為一名中國人,他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他對台灣那些不認祖宗、不認自己是中國人的“台獨”分子深惡痛疾,他期盼祖國和平統一那天早日到來。

  當我們和盧老先生和他的女兒告別時,老人的一個舉動讓我們感到有點意外。老人把手中的拐杖朝空中一舉,連呼兩聲:中國共產黨萬歲!!!

  現在想想,老人的舉動一點也不意外。隨著民進黨執政后搞“去中國化”,島內“統”的聲音越來越多,五星紅旗也在多地冉冉升起,在台灣還是有很多像老人這樣的愛中國愛台灣的中華兒女。(作者:吳以梅)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