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新聞專題>>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征文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征文選登

架在兩岸之間的橋梁

2019年01月21日14:3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架在兩岸之間的橋梁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已經40周年了。40年來,大陸與台灣的交往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形成了一股勢不可擋的歷史洪流,這充分代表了兩岸民眾的心願,充分反映了中華民族不可分裂的歷史規律。

  《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表,體現了我們黨堅持祖國統一的真誠願望,尤其體現了冰釋前嫌的態度和力求統一的方法。例如,過去對於台胞和台屬之間,要談相互交往大概是天方夜譚的事,這讓多少人留下了親情的懊恨和淚水?而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后,這就架起了兩岸交往的橋梁。記得在1983年,那時我在原江都縣中閘鄉任黨委宣傳科長。一天,原雙港村來鄉裡報告,說有一位姚姓的台胞從台灣回來了,為了看看闊別34年的家鄉變化,他要到鄉政府來拜訪。接到這個報告,鄉黨委、政府的幾位領導一商量,一致同意接待。我和一位副鄉長盛情地接待了這位台胞。而從他的談話中,我們聽到了台胞們對家鄉的思念,聽到了他對家鄉變化而對共產黨領導的贊譽,也聽到了台灣民眾要求統一的願望和心聲。從此以后,我們聽到了有越來越多的台胞回鄉的消息,也聽說有台屬去了台灣。

  在兩岸之間的橋梁上,不僅方便了台胞、台屬的交往,我看到的是,走來了更多的台商。我查閱了一份資料,目前,來我們揚州市投資的台商企業就有224家。來我們江都區投資的台商更是業績驕人。台商蕭嘉龍在19年前就來江都投資,由他直接投資或參股入股企業達6家,5家企業規模均在億元以上,其中江淮輕型車規模10億元以上。2006年前,他把從美國留學回來的兒子蕭建榮也召回江都。他說:“我的根在大陸。我將扎根在江都。”一個“根”字,表達了許許多多台胞對祖國的思念和向往。

  中華民族,是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古人雲:“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從蕭嘉龍的講話中可以看出,台胞們都能懂得:根不可割,源不可斷。民心如此,統一天成。那麼,欲想將台灣分裂出去,隻能是痴人說夢的。如今,《告台灣同胞書》既是架在兩岸之間的橋梁,也是民族復興的通道。是炎黃子孫,就要承認“九二共識”,就要謀求民族復興。如此,我們才能是真正的炎黃子孫,而不是中華民族的敗類。橋梁已架就,天塹變通途。兩岸已三通,兩岸的交流已擴大。願兩岸的同胞、政黨借這個橋梁,實現國家的統一,並攜起手來,實現民族復興的宏偉大業。 (作者:顧仁,退休干部,原任鎮黨委副書記)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