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新聞專題>>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征文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征文選登

中秋有聲轉玉盤

2019年01月21日14:4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秋有聲轉玉盤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這是宋朝著名文學家蘇軾寫的一首《中秋月》,這首詩(也可稱詞),調寄《陽關曲》,雖然題為《中秋月》,寫“人月圓”的喜悅,但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后不久又要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古代文人兄弟之情莫過於蘇軾和蘇轍,兩人皆在唐宋八大家之列,都寫過許多膾炙人口的詩詞,翻看一下他們的詩詞文集,很大一部分均是兩人的互答之作。兄弟二人從小在一起讀書,蘇轍小時候就向其兄蘇軾學習,未曾有一日相離,寫作上也盡量學習其兄,文風亦頗見相似之處。兄弟倆每每相聚,都吟詩作對,抒發思念之情。熙寧九年(一零七六年)中秋之夜,蘇軾思念愛弟時發出“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的美好願望(即著名的《水調歌頭》一詞)。時隔一年,蘇軾時任徐州刺史,與愛弟在月圓之夜重逢,心潮澎湃之際寫下了這首著名的《中秋月》。從詩中,我們感到了月之清輝,暮雲悄悄隱去,清寒慢慢四溢,都是無聲無息,而銀漢無聲,一輪圓月孤零零在天際漫步,更是了無聲息,從中仿佛看到了籠罩在兄弟二人心頭的淡淡愁雲和不盡的情思。

  讀蘇軾的《中秋月》,不由得勾起一九八八年中秋我與表哥及伯父相聚的情景。時值開啟兩岸交流的第二年,那年中秋,我家突然來了兩位台灣客人,父親介紹說年長的就是失散了四十多年、我的伯父,父親一直認為他死於戰亂,沒想到是去了台灣﹔而年輕的則是我表哥,他是伯父在台灣成家后生下的。伯父帶著兒子踏上故土的那天,又是哭又是笑,臉上充滿著悲喜交織之情。老弟兄倆在院子裡的黃楊樹下嘮叨了很久,時而摸摸樹干感嘆,時而凝視著老房子發呆,又時而仰望天空笑語。表哥開始時有些拘謹,只是望著我傻笑,漸漸便和我融在一體。第二天,我們一起去掃爺爺的墓,令我們驚訝的是,時隔四十多年,伯父竟然還能認得路。他說回來時他幾乎沒有問路,因為家鄉的房屋、街道跟離開時基本上一模一樣。

  伯父和表哥的到來給我家的中秋節增添了親情和歡樂。父親陪他們父子倆談心,母親忙著做團圓餅,團圓餅在我們這裡是中秋敬月亮的必備用品。它獨尊面粉,不用餡料卻風味獨特,其形狀像兩隻扣在一起的小鍋,中間突起邊緣薄,表面橙黃橙黃,像一輪金月亮,上面一粒粒芝麻像天上的繁星。

  母親做團圓餅時,我們姊妹仨也忙開了。我去地裡摘毛豆、荷花,姐姐和妹妹則准備動物供品,用紫扁豆做馬、用芋頭子做牛、用白蘿卜做免子、用樹上的吊吊虫做魚……待敬月供品都准備好后,我們姊妹仨一起到街上去選燈。那時中秋之夜用的燈主要有兩種,均是紙扎的。一種是月光燈,長方形,二尺來高,一尺五見方,蒙的紙上畫有唐明皇游月宮的傳說,裡面有一根鐵絲圈,上面扎著八仙過海的形狀,鐵絲圈裡有一根蠟燭,點亮后,八仙過海的圈子就慢慢轉動起來,很好玩的。還有一種是風燈,也是長方形,一尺上下,和古代的宮燈差不多,燈上畫有月宮、嫦娥、玉兔、桂樹等,裡面有一個鐵簽專門用來插蠟燭的。

  當一輪中秋月從天空升起來時,我們便開始敬月光娘娘了。庭院白楊樹下的方桌上,放滿了供品,當然少不了月餅和母親做的團圓餅。我們全家一起對著月光娘娘虔誠跪拜,父親和伯父分別點亮月光燈和風燈,母親點燃紅燭和檀香,將清茶洒向夜空,將每樣供品掐一點拋向月亮,祈求月亮娘娘保佑全家平安。我們姊妹仨的心情都很激動,覺得這年的中秋月特別大、特別圓,從我們生下來后,這是第一次與伯父和表哥一起過中秋,一種久別重逢大家庭的親情氛圍籠罩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頭。

  敬月儀式結束后,我們高高興興地圍桌而坐,賞月、品嘗供品,這時母親將大團圓餅和月餅切成塊,分發給每個人食用。這也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光,大家團聚一堂,對著明月喝著可口的香茶,品嘗著香甜的團圓餅和月餅,述說著快樂的往事,盡情享受著大家庭的溫馨。這時,拘謹的表哥話漸漸多起來,用生硬的普通話和我們談起台灣的見聞和對故鄉的思念,他說,自一九八七年十月十四日蔣經國宣布開放台灣居民到內地探親后,他和父親就籌劃著到老家來看一看。本來去年就想回來一趟,但由於他母親患重病住院就耽擱了。這次他母親也想與他們同來,但由於身體未康復,在他父親和醫生的極力勸阻下,隻能放棄此行……

  伯父和表哥的到來給我家的中秋節增添了親情和歡樂,原以為他們會多住些時日,可第二天他們匆匆探望了幾位主要親戚后卻又要走了。也難怪,患病的伯母一人在家還等著他們回去照應,他們不放心啊。原本熱鬧、喜慶的氛圍一下子沉寂起來,我們與伯父表哥對坐著,一桌子豐盛菜肴,可誰也吃不下去。久別重逢,現在又要分離,心裡是一種什麼樣的滋味啊!最傷感的是老父親,他端詳著頭發已花白的伯父,眼裡有淚珠在滾動,我知道他是怕有生之年再也難見到他的胞哥。

  看到他們老兄弟倆的離別之情,我也很傷感,一會兒朝伯父看看,一會兒朝表哥望望,一肚子要說的話卻說不出來,真是“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時過三十年,伯父與父親相繼作古,而表哥因伯母久病不癒,一直未能重回故鄉探親,每每中秋之夜,遙望天空中秋月,隻能借助電波表達思念之情了。(作者:李陽波)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