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組“失敗者聯盟” 民進黨居心何在?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9年01月22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根據台灣媒體消息,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近日接任台“行政院長”。其“內閣”人事一出爐,外界就大跌眼鏡惡評不斷。民進黨當局在年前“九合一”選舉中慘敗,這本來是一招“檢討”棋,雖然不得不走以過過場面,但絲毫沒有看出對敗選負責的誠意。超過2/3官員留任不說,單論“組閣”的那些要角,多是剛剛在選舉中灰頭土臉下台的敗軍之將。有人說,蘇“內閣”妥妥是一個“失敗者聯盟”,其行政團隊面對的,是一部“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回收內閣”

  敗軍之將豈敢言勇?不但不避不慚,還“勇於任事”。

  先說蘇貞昌,可謂是“失敗者聯盟”當仁不讓的新晉副盟主。此公剛剛在新北市的選舉中一敗涂地,差了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近30萬票,轉眼就撣撣身上的塵土,沒事人一樣走馬上任了。

  再看他的團隊干將,“副院長”陳其邁在高雄市長選舉中,敗給了認同“九二共識”、人氣飆升的韓國瑜﹔“交通部長”林佳龍則是拼台中市長連任選輸了,隻好“下崗再就業”,且“內舉不避親”,把舊部、台中市建設局前局長黃玉霖舉薦為部門“政務次長”﹔回任“教育部長”的潘文忠倒沒有栽在“九合一”上面,但他去年4月因為操作台大校長遴選案而請辭,雖然姿態主動,也可以看作是被如潮民意趕下台的。

  類似人物,在蘇貞昌團隊中有近七成。用人敗筆這麼多,被嘲笑為“回收內閣”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回收內閣”這名頭,說冤也不冤。早在台北縣還未升格為新北市時,蘇貞昌就做過縣長,按說參選根基不會太差。但他曾當著台北保安宮的神明起誓,“不會選第三次”,即不會再跟侯友宜在新北市PK。誰知口風一轉,眨眼就反悔。連神明都敢騙的人,選民怎麼敢投票給他?選輸了又想撈政治利益,隻能觍顏回鍋再造。

  廁身“失敗者聯盟”,蘇貞昌說不冤也冤。放眼“回收內閣”,熟面孔一堆,但除了自己這光杆司令,“蘇系”體己人,一個都沒有。問題是這鍋,還得出面背。民進黨政治上的“護犢子”文化,早已根深蒂固。雖然選舉敗了,但是挑來選去,關鍵位置還得自己人佔住才放心。吃相難看?且去管它!島內輿論直指,這根本就是政治酬庸、利益分肥嘛!

  所以別隻拿蘇“內閣”說事,“失敗者聯盟”已成了民進黨當局的通病。說到民進黨內,也剛剛換了血,羅文嘉應邀擔任黨秘書長。此人是何方神聖?他是陳水扁長期以來的左右手。再看他的履歷:2005年參選台北縣長,失利﹔2011年投入“立委”選舉,落敗﹔淡出政壇回老家種稻子,去年不甘寂寞力挺陳其邁參選高雄市,又壓寶輸了。類似“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主兒,在綠營內並不少見。

  原形畢露

  “回收內閣”中,馮婦雖多,比起從“農委會副主委”、代理“主委”一路升任“主委”的陳吉仲,大家都算小巫見大巫。

  陳吉仲公認是“吳音寧事件”中的要角。台北市農產運銷公司前總經理吳音寧,坐領250萬元新台幣年薪,卻看不懂財務報表,被戲稱為島內“史上最貴實習生”。陳吉仲和民進黨當局為了挺她,打壓原來的“北農”總經理韓國瑜。后者憤而南下高雄市參選,結果掀起驚天“韓流”。在多米諾骨牌效應下,民進黨“多數執政”的地方版圖被直接翻轉。如今吳音寧作為替罪羊下台了,但同屬民進黨“九合一”敗選的罪魁之一,陳吉仲卻升任“農委會主委”。你說這事怪不怪?

  曉得外界觀感不佳,蘇貞昌早有托詞。按他的說法,希望讓新團隊就任后馬上投入工作,老人嘛,輕車熟路不用再實習。但陳吉仲榮升這事沒那麼好糊弄。它對全台灣農民來說是個極大諷刺,更不利於民進黨穩固中南部票倉。畢竟,千眼萬口,物議洶洶,大家心底雪亮。

  甘冒天下之大不韙,倒也非臨時起意,而是其來有自。民進黨創黨元老、前“立委”朱高正在島內政壇有句響當當的名言,“政治是最高明的騙術”。民進黨政客中,不少人奉為圭臬並身體力行之。但大多數騙則騙矣,跟高明二字根本不沾邊。隻能遺神取形、照虎畫貓,弄出來個四不像。

  比如這次“組閣”的負面觀感,就完全對沖掉了為敗選負責、賴清德“內閣”下台一鞠躬的初衷。因為名單一出爐,大家發現,台當局連騙騙的樣子都懶得做了。用島內孫文學院北院院長林定芃的話說,“本來寄予厚望,但現在很失落。”有人更是憤而痛批,“民進黨隻剩兩年時間,能撈則撈!”

  話說朱高正后來離開了民進黨,近年在兩岸交流領域用力頗深。這樣的有識之士,民進黨雖不“因人廢言”,卻隻聽其言而不觀其行,更遑論反思。當然,綠營也有一二有識之士,呼吁徹底檢討“吳音寧效應”,但“九合一”選舉已經過去,風過耳,弦斷有誰聽?

  法眼難逃

  有人會問,說了半天,蘇貞昌是副盟主,盟主是誰?

  鑒於“蘇系”人馬一個都沒有“入閣”,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行政院”基本上又是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主導,實際就是幫助其競選連任的“看守內閣”。

  說到底,民進黨並沒有認真檢討“九合一”敗選的深層原因。在台當局那裡,仍以選舉作為首要考量,以穩住領導地位為第一要務。至於顧民生拼經濟雲雲,念茲不一定在茲,但先放放,料也無妨。

  問題是,騙術后面透露的是心術。選舉上台也罷,政治任命也好,最主要還是看有沒有為民眾謀福祉的誠意,能否真正獲得主流民意的擁護和支持。在兩岸問題上,台當局不是動輒打著“主流民意”的幌子說事麼?可能之前島內選民太健忘,或者太容易選擇原諒。看看台灣政壇這些年——花言巧語騙上台,演砸了下台一鞠躬,然后粉墨重施“前度劉郎今又來”——類似的三部曲,為何一再上演?

  有人嘗到了甜頭,島內政風卻陷入惡性循環。選舉時奉民意為聖旨,選舉后則視之如廁紙。明白了這一點,也就明了民進黨當局為何干話連篇。看似無心之失,其實勢有必然。因為心裡沒有老百姓,一禿嚕嘴就倒出來心底話。蘇貞昌的前任賴清德,一句“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讓被代表的島內民眾為之擔驚受怕不已。台灣照護人員工薪低,他不問實情,張嘴就答,當“做功德”好了,被網友譏封為“功德院長”。火力發電燒煤,民眾擔憂污染空氣,為了替當局辯護解套,他竟然拍胸脯保証說,電廠燒的是“干淨的煤”。

  如此種種,不一而足。套用陳水扁的名言,可謂是“罄竹難書”。兩岸關系捍格不前、核電爭議一意孤行、島內空污束手無策、“轉型正義”挂羊頭賣狗肉,面對民意沸騰,依然我行我素。漸漸回過味來的民眾,開始用心琢磨一句話,“民進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此話在“九合一”選舉的高雄流行一時,多為媒體報道。你倒怕,原形畢露,實在是,法眼難逃。2020年選舉,真的還能照葫蘆畫瓢?

  有島內媒體細數,蔡英文上任不滿3年,已兩度更換“閣揆”。如今由選舉落選者“組閣”,對勝選者行使政策主導權,不但邏輯錯亂,外界也將張大眼睛檢驗。面對明年選舉壓力、黨內派系資源爭奪與政策路線的拉扯,蘇貞昌縱有馮婦之勇,也要做炊飯的巧婦,難。再聯想到賴清德們雖敗不傷,並不會神隱太久。可見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失敗者聯盟”主演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之老套劇情,還將一再在島內上演。

(責編:白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