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五項重大主張 堅定統一信心

——訪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孫亞夫

本報記者  程  龍  孫立極
2019年01月22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豐富了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主要政策,具有劃時代意義。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提出的五個方面重大政策主張,指明了新時代對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堅定了我們實現國家統一的信心和決心。

  孫亞夫說,40年前,《告台灣同胞書》宣示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40年來,對台工作取得重大進展,推動兩岸關系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經歷諸多挑戰和風險,我們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孫亞夫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得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定論,強調祖國統一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給了我們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努力的更堅定決心和戰略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述新主張,需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孫亞夫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出了新時代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五項重大政策主張,指明了新時代對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給了我們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孫亞夫認為,五項重大政策主張之一的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既體現了實現國家統一、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定原則性,又具有高度靈活性。“它解決了實現國家統一中最基本的問題,也就是大陸和台灣在實施不同社會制度的情況下,如何實現和平統一?答案就是‘一國兩制’。”

  他說,“40年來,台灣發生了很大變化,兩岸關系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一國兩制’要豐富要發展。從實際情況來看,‘一國兩制’的內涵是不斷發展創新的。”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包含著一項將中央關於兩岸協商談判主張大大向前推進的創新主張,一個能夠牽動兩岸關系全局的重要舉措。”孫亞夫說,這就是“民主協商”。習近平總書記重申了“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系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孫亞夫表示,我們要認真學習和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扎扎實實做好對台工作,繼續團結台灣同胞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共同追求和平統一﹔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完善祖國統一大業的頂層設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兩岸應通盡通﹔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條件,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16 版)

(責編:白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