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重要問題不斷回避  為博眼球大秀親民

島內綠營頭目爭當“網紅”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9年01月28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去年底台灣“九合一”選舉中,上台兩年多的民進黨因執政荒腔走板而一敗涂地,蔡英文辭去民進黨黨主席職務,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也率眾下台。承認失敗換人重做,照理說該痛定思痛,一改前非,集中精力改善島內經濟民生,綠營政客們卻“不問蒼生問直播”,嘩眾取寵上網求關注,把正事統統拋在腦后。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一眾人等,傾力打造“網紅俱樂部”,大打所謂美女暖男牌、秀歌技抱玩偶、逛街吃喝憶青春,網絡直播更新不停步,逢人就“求關注加好友”,十足娛樂人物做派。何來“親民善政”?隻見浮夸作秀。

  媚俗直播 爭做“網紅”

  蔡英文年初以來,在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發文已多達數十篇,數量遠超其公開行程,更推出系列節目“小英去哪裡”,首集前往西門町吃吃喝喝,選擇年輕人扎堆的流行文化大本營,討好年輕人的意圖明顯。

  不僅拍片頻繁,蔡英文還線上線下大力求粉,為此使出營銷手段,稱“會固定上傳好東西”“好友突破20萬人就有驚喜”,還呼吁年輕人將信息轉發給長輩,以求覆蓋更大群體。如期兌現的“驚喜”令人啼笑皆非,竟是她抱著愛貓的短片。

  “臉書”、連我(LINE)、推特(Twitter)、照片牆(Instagram)多平台近來突然密集聯動,錄直播拍短片,圖片配文病毒式傳播,這些不是網絡紅人的套路嗎?同樣樂於此道的還有蘇貞昌,不僅自己常開直播,更要求屬下須有直播能力。民進黨執政團隊一時間熱鬧非凡,有如“網紅俱樂部”。

  不思悔改 舍本逐末

  上有蘇貞昌上任前“臉書”發布影片征詢新“閣員”、上任后每天數次更新影音文稿、短片連日密集發布,下有直播中“勞動部長”許銘春開會前縱情高歌,“科技部長”陳良基抱玩偶出鏡暢談心路歷程,內容都與本業無關,隻為博眼球攢人氣。

  陸委會還大打“美女牌”,邀民進黨籍台北市人氣議員高嘉瑜對談。不管哪個部門都要上網刷存在感,甚至吃頓飯都要直播一番。

  台灣媒體評論說,“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民眾看到執政當局最大的改變,不是政策上的討論或修正,而是以娛樂化的方式,不斷試著壯大自己的網絡聲量。結果既沒改善政策內容,也無助民眾對當局的信任。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批評道,民進黨當局“網紅化”后,在意的不再是政策是否可行,而是發帖有多少人願主動分享﹔不再是政策是否符合民眾需求,而是能否刷新觀看人數記錄﹔不再是未來十年台灣需要的是什麼,而是經過十秒觀眾是否還留著持續按贊。“這樣的淺碟思維,恐怕才是將來要面臨的最嚴重挑戰。”他表示。

  賣弄人氣 適得其反

  台媒評論道,爭取網絡聲量隻為下次選舉,絕非真心改革、想好好與民眾溝通政策的執政黨應有之舉,蔡英文當局走上這條路,則是把自己當小丑、視民眾為無知,最后隻會讓政策更混亂。虛浮的網絡滿意度,也會在下回選舉時被打回原形。

  評論稱,蔡英文當局不用“臉書”為民眾傳達適當的訊息,而任其淪為政客們“個人秀”舞台,是濫用直播工具,混淆公私領域的荒唐行為。經常性地開直播而不積極施政做事,完全是舍本逐末。以此浮夸之舉博取民眾好感,為接下來的選舉騙得選票,更是打錯了算盤。

  台灣時事評論員邱毅認為,民進黨政客走網紅路線,會讓島內政治更加空心化、民粹化。提高網絡聲量和獲得更多選票不能劃等號,民進黨“以改革之名行斗爭之實”的改革策略不變,網絡聲量再高也沒用。更何況,民進黨在兩岸政策方面如果依舊執迷不悟,網絡聲量再高,也挽救不了民進黨這艘即將沉入海底的大船。

  台灣《聯合報》發表社論稱,蔡英文當局最受人詬病的是行政機構的“東廠化”,且用人隻看顏色不問是非。蔡當局競相扮“網紅”,作出“接地氣”的姿態,目的隻為求“媚俗”。這種向民眾示好的作法,虛浮有余而真誠不足。對於嚴肅和重要問題不斷回避,卻在無關痛痒之處大秀親民和魄力,則是本末倒置。如果蔡當局想賣弄人氣,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責編:袁勃、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