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首次兩岸春節包機上,我熱淚盈眶(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

游佳勛
2019年01月28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是一名來自台灣桃園市的青年,目前在四川成都與大陸的伙伴一同創業。我的成長經歷比較特殊,因為從小學到大學都在大陸念書,一直同時被兩岸的親人與朋友關注。很自然地,我也關注著兩岸的變化,無論是自身的體驗還是大人的諄諄教誨,都堅定了我要做一個堂堂正正中國人的信念。

  小時候,我們全家每年都會回台灣過年。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2005年1月,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我,和家人一同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和以往不同的是,我們搭上了首次由北京不經停香港直接飛往台北桃園的航班。這是兩岸第一次春節包機,在開放購票的第一時間,我們全家人就立刻搶購,熱切期盼著乘坐包機的那一天。

  當天早上,我們一家人到北京首都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和以往不同,那場面盛大又溫暖。北京的冬天下著雪,但是我們被好多地勤人員親切地照顧,一路舉著我們的航班號,直到我們進入了那架首航北京至台北的中國國際航空的飛機。從北京到台北,我們花了4個多小時。班機落到桃園機場的瞬間,所有乘客激動地鼓起了掌。

  那段飛行,真是令我難忘的4小時。品嘗著各種中華美食,唱著兩岸的名曲,班機上有台灣同胞、大陸同胞還有外國旅客,大家一同見証著歷史性的一刻,許多人和我一樣熱淚盈眶。原來,我們不需要再花一整天的時間飛越海峽,原來,兩岸地理距離這麼近,兩岸人民的心這麼近。這是我少年時候對兩岸交往最深的記憶。

  時過境遷,14年過去了,我成為一名即將滿30歲的青年。

  聽從專業人士的建議,我決定在大陸投身幼教行業。很幸運,在四川成都,有當地台辦的幫助與鼓勵,有“惠台31條”的出台,有居住証政策帶來的便捷,我們台灣青年有很多發揮自己創意與能力的空間。

  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之際,作為在大陸創業的台青,我看到大陸發展日新月異,所能做的就是將我的感受告訴給我的台灣朋友,並邀請他們一同到大陸看看,親眼見証祖國大陸的強大。我也將繼續用我的熱血與努力,為兩岸的兒童教育盡綿薄之力,創造自己人生價值。

  誠祝海峽兩岸早日統一,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為台灣復樂蒙幼教啟蒙中心負責人)

(責編:袁勃、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