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太平輪海難70周年追思 台灣基隆市欲再現歷史場景

2019年01月28日10: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70年前的1月27日,從上海航向基隆的太平輪發生海難,千人罹難。台灣基隆市政府於2019年1月27日,在太平輪紀念公園舉辦“致太平”追思會,遺屬獻上花語寓意“和平、太平”的粉紅菊悼念親人。

1949年1月太平輪從上海出發,打算駛往基隆,27日航行到舟山群島附近海域時,與貨輪“建元輪”相撞,造成千余人罹難,近千個家庭破碎。

遺屬在基隆港東岸沙灘設紀念碑衣冠塚,后因填土筑造碼頭興建軍營,紀念碑被劃入營區,家屬難以憑吊。經各方奔走,2017年市府將紀念碑周邊規劃為口袋公園,遺屬才得以自由至紀念碑前追思。

基隆市府27日舉辦“太平輪七十周年追思會”,遺屬代表張昭雄說,船難發生那年他才11歲,原本欣喜等待父親歸來,沒想到遲遲等不到人,后來接獲船公司通報撞船消息,父親罹難是他心中難以抹滅的傷痛。來自海南島的王祖德的父親王毅將軍,當年也搭上太平輪,與其他罹難者一樣不幸葬身海底。

“立委”蔡適應表示,太平輪海難對於基隆而言是“難以承受之重”,70周年對遺屬而言是難熬的日子,只是農歷新年將至,期盼遺屬放下傷痛,迎接新的一年。

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說,市府正在推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劃”,預計2020年底呈現全新的1949太平輪地景紀念公園。

基隆是台灣北部的重要門戶,炮台文化資產密度高,背后不隻有軍事故事,更保存400多年來的深厚文化底蘊。市府向台當局文化部門爭取“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劃”經費8.6億新台幣,要在基隆港東、西岸及和平島地區,打造文化觀光廊帶。

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基隆是一個有文化底蘊的城市,希望藉由“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劃”,讓觀光客感受到基隆的特殊韻味,目前已著手歷史場景微電影拍攝及出版工作,盼能帶動文化觀光產業。

文化局指出,基隆東岸沙灣地區在“清領時期”稱為“大沙灣庄”,當地涵蓋中法戰爭、太平輪等歷史重大事件相關遺跡。目前的構想是整合中法墓園、太平輪事件紀念園區、大沙灣石圍遺構等歷史場景,堆棧大沙灣古跡群歷史敘事,重現基隆歷史中的大航海氣度。

(責編:袁昕(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