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對岸的將軍看過來(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

黃國柱
2019年01月29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9新年前夕,我有幸參加了海峽兩岸將軍論壇暨書畫展的相關活動。軍旅生涯幾十年,頭一次有機會與海峽對岸的軍人對話,讓我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也讓我更加期盼祖國早日實現完全統一。

  自40年前《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來,兩岸關系的總體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逐漸形成現今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大交流的態勢。兩岸將軍論壇和書畫交流活動,從2010年起應運而生、相繼開展,並得到國家和相關省市職能部門及新聞媒體的支持。

  此次論壇,兩岸將軍圍繞“改革開放共謀發展”主題進行了廣泛交流,並共同發表了《兩岸和平統一倡議書》。活動舉辦之日,恰逢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可謂主題相切,雙喜臨門。如此重大的主題,對岸的將軍們會怎樣看、怎麼評說?開幕式上,兩位台灣將軍致辭,都首先表達了對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的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認為改革開放、經濟繁榮不僅給大陸民眾,同時也給台灣同胞帶來了巨大的福祉。他們更贊同其中關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的立場和論述。

  前台灣陸軍總司令、近九十高齡的黃幸強上將,更是清晰地表述了他對大陸改革開放40年的過程和意義的理解。他把改革開放分為四個階段,一是“翻轉”,主要指初期的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二是“突破”,首先解決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問題,基本消除困擾經年的貧窮,物資匱乏成為歷史,人民生活大為改善。三是“發展”,在國防、經濟、文化、教育、科學技術等各個領域飛速躍進,創造了奇跡,在全世界舉足輕重。四是“創新”,先有中國夢的提出,確立了宏大的目標,然后又有“一帶一路”倡議、自由貿易區建設等等。作為對岸的將領,能有此番認識,殊為難得。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兩岸將軍一致表示,作為軍人,同樣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此次活動的召集和組織者之一、原南京軍區司令員朱文泉上將在總結發言中指出,我們希望和平統一,但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是一個客觀存在,必須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我們守衛和維護的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個“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這條底線。斗爭出前途,斗爭奪勝利,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他並認為,我們要做好台灣青年人的工作,講究宣傳教育的藝術和方法,讓他們正確認識大陸的改革開放,正確認識大陸人民為和平統一付出的努力、釋放的真誠和善意,鼓勵他們為民族復興大業作出自己的貢獻。

  海峽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對於兩岸的軍隊,亦同樣如此。就在論壇上,鄉音未改的兩岸將軍,都認為共同的文化血脈是連接兩岸最牢固的紐帶。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我們都期待著這個偉大時刻早日到來!

  (作者為解放軍報社原社長,少將軍銜)

(責編:袁勃、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