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外僑胞心系統一大業(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征文)

徐鬆華
2019年01月3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指出,台灣問題“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眾所周知,台灣問題是國共內戰遺留下來、迄今已屆大半個世紀的歷史問題,牽動著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心。習近平主席的話,不僅讓在大陸學習進修、創業的台灣同胞更安心,也讓海外僑胞對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充滿信心。

  西班牙統促會成立於2000年6月。多年來,我們舉辦了大量活動,致力於海峽兩岸和平發展、凝聚兩岸同胞親情。我們舉辦了“全球華僑華人和平統一大會”,組團訪問台灣與和統社團融合交流,在西班牙舉辦“維護祖國和平統一書畫展覽”“中華文化海外宣傳周”“反對‘台獨’僑界座談會”“譴責‘台獨’大型游行示威”“推動‘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僑界聯合聲明”“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交流大會”“紀念香港回歸座談會”“慶祝中國統促會成立30周年大會”等等與反“獨”促統相關的活動。

  2015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僅僅在這一年,西班牙統促會就舉辦了一系列特色鮮明的紀念抗戰活動,吸引不少台灣僑胞參加。“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型音樂會”“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中國書畫展”“紀念抗戰勝利‘和平70年’歌詠比賽”“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旅西僑界座談會”“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旅西兩岸同胞書畫展”等5個活動,突出了弘揚民族文化的主題。一幅幅濃墨重彩的書畫作品,一首首嘹亮激昂的詩歌作品,道出了兩岸同胞銘記抗戰歷史、振興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深切願望。

  當前,台灣島內的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動作不斷,拉高兩岸對抗,傷害兩岸關系,使得兩岸形勢更為復雜嚴峻。作為生活在海外的華僑華人,我們深切盼望兩岸和合,台灣能與大陸攜手共謀民族復興。在溝通兩岸方面,海外僑胞有自己獨特的優勢。海內外大約有6000萬華僑華人,在反“獨”促統問題上,不光是西班牙統促會,全世界海外華僑華人都應緊跟形勢,加緊開展各項僑務工作,推動兩岸人民的交流與溝通。

  《告台灣同胞書》已經發表40年了。40年堅守,40年前行,“前輩未忘傳續,后人未忘承繼”,我們雖僑居海外多年,但不會忘記我們的“中國根”,我們身上流淌著的永遠是炎黃子孫的血液。雖然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當我們這些生活在海外的眾多華僑華人團結在一起,擰成一股繩,也能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在國際上推動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大業不斷前進。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2019年,西班牙和促會將本著和衷共濟、共同奮斗的精神,旗幟鮮明地反“獨”促統,扎扎實實地做好實事,為兩岸和平統一事業做出更多貢獻。

  (作者為西班牙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