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霹靂布袋戲:傳統劇種也酷炫

本報記者  張  盼文/圖
2019年02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黃強華夫婦(右二、右三)與操偶師合影。

  劇組人員拍攝布袋戲劇集。

  霹靂布袋戲公仔。

  在青少年流行文化匯集地台北西門町,走進國際知名的動漫連鎖商店,入口處的玻璃展櫃裡便是巡展中的《東離劍游紀》明星木偶。從造型酷炫的戲偶到大眼萌的公仔,再到或高冷或可愛的動漫周邊商品,這些竟都出自台灣一家布袋戲的“百年老店”。

  去年在烏鎮大劇院,粉絲從四面八方雲集響應,為類似戲偶眾籌慶生,不少人當眾對其熱情表白,場面不輸影視明星見面會。這尊傳奇戲偶叫“清香白蓮素還真”,他是霹靂布袋戲第一男主角,背后那家老店如今是台灣首家上市的文創企業,霹靂國際多媒體有限公司。

  從傳統形態的布袋戲到豐富多元的文創事業,霹靂布袋戲走了多遠的路,又如何能在兩岸乃至國際上打響名號?記者日前探訪了位於台灣雲林縣的霹靂國際多媒體有限公司總部。

  注重文化底蘊和內在情感

  霹靂國際多媒體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強華是雲林黃氏家族布袋戲第四代傳人,他告訴記者,布袋戲受到喜愛,第一有文化底蘊和情感,第二有扑朔迷離、高潮迭起的故事,第三有細膩的人性刻畫,第四有唯美的造型,第五有強烈的視覺呈現。

  布袋戲起源於17世紀的福建泉州,屬於中國傳統偶戲中的傀儡戲,在閩南和潮汕地區廣為流傳,后隨大陸移民傳入台灣。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布袋戲在台灣步入全盛期,全台同時存在六七百個劇團演出。操偶師父將戲偶擬人化演出,融合風俗民情、歷史章回故事、俠義柔情,一度讓民眾為之著迷。

  雲林黃家的創業史始自祖父黃海岱,他執掌當時台灣最大的劇團五洲園,創立劍俠布袋戲風格,被譽為“布袋戲界通天教主”。其子黃俊雄不僅開創金光布袋戲的流派,更將布袋戲搬上了電視。

  1970年,由黃俊雄制作的《雲州大俠史艷文》系列布袋戲在電視上亮相,一經播出全台轟動,一口氣連演583集,創下當年台灣電視節目最高收視率97%。而由黃俊雄的兩個兒子黃強華擔任編劇、黃文擇負責口白創作的“霹靂系列”作品,圍繞三大主角清香白蓮素還真、百世經綸一頁書、刀狂劍痴葉小釵,幻化出波瀾壯闊的武俠江湖,從1984年首部作品《霹靂城》到新作《霹靂天命之戰》,至今制作超過2000集、串連26部作品。

  布袋戲是中華文化瑰寶

  “以中華傳統文化為畫板,儒釋道為基色,描繪出一個絢麗多彩的仙俠江湖。”從父親手中接過布袋戲衣缽的黃強華,改變父親所堅持“布袋戲應符合‘忠孝節義’教化”的理念,但中華文化的底色依然厚重。

  人物有出場詩,戲末有收尾詩,襯托有情境詩,人物有對句詩。詩中不但恰到好處地化用古句,獨創詩更筆畫春秋。比如霹靂布袋戲的經典角色亂世狂刀,其人物詩“一簫一劍平生意,負盡狂名十五年。簫中弦音藏柔情,劍下腥血寄恨仇。來何洶涌須揮劍,去尚纏綿可付簫。”前兩句來自清末詩人龔自珍的《漫感》,后兩句來自龔自珍的《又懺心一首》。

  身為霹靂系列布袋戲總編劇的黃強華,被戲迷稱為“十車書”,意指“比學富五車還多五車”。古書老戲、章回名著、諸子哲思,被黃強華巧妙融入創作中,穿越古今汪洋恣肆的想象,對社會人性細致入微的體察,都反映在布袋戲之中。

  早在他26歲投身布袋戲編劇事業時,便改用“黃強華”的筆名,“布袋戲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我要讓它走向強盛。”黃強華將父親劇中配角“素還真”獨立出來,並打造為霹靂布袋戲經典角色,由其“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的“詩號”,足可見厚重的文化韻味。

  連演30多年超過2000集的劇目,其中3000多個角色的口白都出自黃文擇之口,“一人口白”也是布袋戲傳統中獨具魅力之處。生旦淨末丑、迥異角色與性格,都由黃文擇以音質、語調、情感的轉變,來塑造人物詮釋內心。有些單集劇情可能包含多達幾十個角色,前一秒是低八度的男聲,下一秒就轉變為高八度的女聲,轉換迅速又具備明確辨識度。

  讓古老劇種引領時尚潮流

  鋼絲威亞、聲光爆破、實景綠幕、電腦特效、潛水操偶……進入新世紀,底蘊深厚的霹靂布袋戲,擁抱全新科技,打造夢幻時空。創新求變的精神,正如上世紀90年代,傳統布袋戲因多元化娛樂沖擊而面臨觀眾流失,霹靂布袋戲克服劇本老舊、缺少新意、表演單一的問題,讓傳統藝術重煥光芒。

  讓小眾藝術走向普羅大眾,讓古老劇種引領時尚潮流,黃強華對此頗有心得。“我們做文化的傳承,一定是要傳承給更年輕的世代。要獲得年輕人的喜愛,必須用年輕人的方式。”在他看來,眼下流行的事物,50年后也會成為傳統,隻有堅持創新變革,才能讓布袋戲屹立潮頭。

  2005年后,霹靂布袋戲融入動漫、游戲等形象設計,並於2016年結合日本動漫與木偶戲文化,推出《東離劍游紀》,同步於台灣、大陸、日本、美國開播,掀起“偶動漫”風潮,將霹靂布袋戲推向國際市場。

  如今的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除了根據原創劇本制作布袋戲,還涉足電影、平面出版、游戲軟件、生活用品、玩具、主題樂園等領域。在大陸,它與愛奇藝、優酷等互聯網企業合作,還參與廣州、北京、武漢等地動漫游戲嘉年華和西塘漢服節等線下活動。2015年,它在上海設立公司,黃強華之子、家族布袋戲第五代傳人黃亮勛擔任總經理,讓通常由閩南語演繹的布袋戲,新加入普通話配音。

  在記者採訪時,雲林3萬多平方米的三大攝影棚內,霹靂布袋戲正為紀念素還真出場30年,趕拍新劇《霹靂英雄戰紀之刀說異數》,如今該劇已與觀眾見面。醞釀中的素還真大電影將作為霹靂系列英雄電影的開端,參考美國經典漫威模式,打造霹靂宇宙,繼續探索無窮可能。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