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洞頭半屏山的“兩岸緣”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9年02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浙江溫州洞頭半屏山。
  資料圖片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陸,一半在台灣。”數百年來,這首民謠傳唱於海峽兩岸之間,也讓兩岸半屏山的所在地——浙江洞頭和台灣高雄結下了不解之緣。

  高雄的半屏山坐落於左營的蓮池潭前,其中一面如被斧頭劈過一般,像是一道展開的畫屏。山不高,坡度也緩和,但植被豐富,風景秀麗。每到夏天,蓮池潭中蓮花盛開,清香四溢。湖畔的龍虎二塔倒映水中,與半屏山的影子構成了“屏山塔影”之景。

  相比高雄半屏山的秀氣,洞頭的半屏山顯得更大氣。山的一邊面向東海,山體陡峭,懸崖密布,直立千仞,猶如刀削斧劈,連綿不絕,十分雄偉。從山頂低頭看下去,游客能看到腳下的山體直落落地插入海中,幾乎沒有傾斜的坡度。伴著海風,海浪用力地拍打著礁石,激蕩出泛白的浪花。此情此景,頗有“東臨碣石,以觀滄海”之感。

  如果有幸能坐船從海上仰望半屏山,那種雄偉壯闊的感受會更強烈:斷崖峭岩一字排開,延綿數千米,奇險之處甚多。泥牛入海、八仙過海、映霞屏、孔雀屏、蝦將岩、海鴛鴦……幾乎每一塊岩石,都因造型各異有著獨特的傳說故事,不得不令人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嘆“神州海上第一屏”的名不虛傳。

  半屏山為什麼山成兩爿,隔海相望?在洞頭,當地人會有這樣一個傳說:半屏山原是一個完整的小島,島上的人生活安寧。然而某一天,一條毒蛇佔據了島上的深洞,殘害生靈,糟蹋庄稼。龍王和雷神奉命除惡,幾番較量后,毒蛇逃入深洞不敢再戰。龍王把龍尾伸進洞內一騰躍,將島掃飛了一半,雷神趁機把露出海面的毒蛇擊斃。從此,半屏山隻剩下了一半,另一半則飛到海峽對面的高雄去了。

  兩岸同胞因半屏山結緣的故事數不勝數。在半屏山頂,記者看到了“同源同根碑”,碑上刻有“兩岸半屏,鄉音鄉情,珠聯璧合,共贏榮景”的字樣。當地工作人員告訴記者,2010年,高雄市半屏山參訪團一行35人赴浙江溫州參加活動。在此期間,他們簽署了《兩岸半屏山合作協議》,商定以半屏山結對為起點,促成溫州與高雄在旅游、經貿、文化、農業等方面開展交流與合作。其中最有儀式感的活動,莫過於兩岸同胞在洞頭半屏山同注海峽水,共植相思樹,並立下了《同源同根碑》。

  同樣在2010年,當時已82歲高齡的“鄉愁詩人”余光中到訪洞頭。因長期居住高雄,余光中對左營半屏山十分熟悉,也一直對洞頭半屏山心神向往,所以特地前去參觀。游覽途中,他對半屏山、對洞頭的景色贊不絕口,回台灣后寫下“洞天福地,從此開頭”8個字,作為他對“洞頭”地名的全新闡釋,成為兩岸半屏山文化交流的又一佳話。

  事實上,洞頭與台灣的聯系不只是半屏山。當地距台灣基隆港僅138海裡,島上大部分居民都講閩南語,風俗習慣相近,信奉媽祖者眾多。早年台灣漁民在海上遭遇風浪時,經常會選擇在洞頭停靠。上島后,他們除了補給休整,還往往會參拜媽祖廟,祈求平安。曾經,洞頭還專門設立了“台灣同胞接待站”,每遇台風天台灣同胞來躲避時,台灣同胞接待站的工作人員不僅登船噓寒問暖,還為台胞送去毛毯、被褥、大米、蔬菜、雞蛋、豬肉等,有時還有酒類和藥品。

  近年來,洞頭與台灣的民間經貿合作交流更為頻繁。當地相繼舉辦了9屆“洞頭媽祖平安節”、浙江台灣周系列活動、兩岸媒體聚焦半屏山等各類活動,以台灣青年創業為主題的海峽雲村金岙101項目正在建設,兩岸往來日趨密切。作為浙江南部最大的深水港,狀元岙碼頭已開通至台灣的航線,輪船每周往來三趟,運送機械設備、化工原料等物資。

  鄉土近、鄉音熟、鄉情濃,這是台灣同胞對洞頭的印象。隨著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洞頭試點的建設、各項惠台措施的相繼落實,這座海上花園將吸引更多的台商、台青,在洞頭創業發展、實現夢想。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