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戲曲學院:弦歌不輟 桃李芬芳(傳統戲·兩岸緣②)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9年02月1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京昆劇團在“台北戲棚”演出《西游記之三打白骨精》。
  本報記者 張 盼攝

  台灣京昆劇團新編昆劇《蔡文姬》劇照。
  (圖片來自網絡)

  更多精彩內容,請掃碼關注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日月談”工作室。

  “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發揚民族倫理道德。”走近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大樓,抬眼便是門邊兩塊黑底紅字的木牌,題寫者是有“山東梅蘭芳”之稱的王振祖。1949年,他率“中國國劇團”赴台,其后憑個人之力創辦台灣戲曲學院的前身之一“復興劇校”。

  七十載風雨兼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簡稱台灣京劇團)作為全台歷史最悠久、唯一的傳統戲曲學府附設京劇團,不僅肩負起培養京劇科班人才的重任,還於近年改名“台灣京昆劇團”並演出昆曲大戲,在海峽兩岸引發回響。

  傳道授業全台唯一

  台灣戲曲學院教師兼台灣京昆劇團團長偶樹瓊先生告訴記者,台灣戲曲學院是全台唯一傳統文化藝術專業高等學府,它由王振祖創立的私立復興劇校和“國光劇藝學校”合並改制而成。學校採用12年一貫制培養模式,京劇系學生自小學5年級入學,歷經小學2年、初高中各3年、學院4年的養成教育。

  連同京劇系在內,學校共設有歌仔戲學系、客家戲學系、戲曲音樂學系、民俗技藝學系(雜技等)、劇場藝術學系共6個專業科系,以培育傳統藝術人才、弘揚傳統戲曲文化為宗旨。“我們3個傳統戲曲科,師資來自京劇系早期畢業的學生,現在京劇系畢業生也會被請去教別的系,或者擔任歌仔戲新戲的導演。”偶樹瓊說。

  台灣戲曲學院早年曾設豫劇科,如今已停止招生。台灣豫劇團駐地在高雄,有京劇系學生家住南部,畢業后會加入豫劇團。在台灣,劇種間雖有分別卻無不攜手合作,因為弘揚傳統戲曲文化是共同旨歸。

  京劇系附設京昆劇團前身為創建於1963年的“復興京劇團”,早年以搬演膾炙人口的老戲為主,比如《四郎探母》《白蛇傳》《龍鳳呈祥》《楊家將》等,共有百余出。上世紀90年代后,立足傳統編創新劇,包括去年的新編昆劇《二子乘舟》、新編京劇《琵琶行》,前年的新編昆劇《蔡文姬》等。

  偶樹瓊介紹說,台灣京昆劇團現有52名團員,其中演員30名,樂隊人員12名。團員非常穩定,平均三四十歲,生旦淨丑行當演員俱全,平時可分出3組承擔演出。演員分級管理,初級演員去年演出160多場,最高級的也要演約80場。

  如遇台灣昆劇團等缺少固定演員的劇團公演,台灣京昆劇團有時還要提供支援。台灣當代傳奇劇場常年演出,有些新編京劇大戲也要從“國光”劇團請演員加盟。劇團間人才互借,也是台灣的戲曲演出生態。

  兩岸攜手傳承藝術

  昆曲在台灣目前沒有公家劇團,主要由校園社團和民間昆曲團體傳承,台灣京劇團改名兼顧京昆,是希望通過公家單位也為昆曲盡一份力量。台灣京昆劇團演員有人早年間參與“昆曲傳習計劃”,平常也會學習經典的《牡丹亭·游園驚夢》等,“每個演員都有幾出昆戲在身上”。

  台灣“中央研究院”首位戲曲院士曾永義致力於推廣昆曲,上世紀90年代曾主持“昆曲傳習計劃”,在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承擔昆曲傳承責任上,也起到關鍵的推動作用。近年來,他還幫助劇團創作年度大戲。

  新編昆劇《蔡文姬》便由曾永義攜台灣京昆劇團結合經典改編而成,前年在大陸完成首演,去年又二度前往演出。隨著兩岸戲曲界深度交流,不少大陸京昆名家幫助台灣的劇團教戲、排戲、編腔等。京昆劇種在台灣綿延不絕,離不開大陸戲曲界的支持。

  台灣京昆劇團演員唐瑞蘭畢業於復興劇校,參加過昆曲傳習計劃藝生班,正式跟大陸來的昆曲名家學習。團內還有幾人也是如此,此后也參與過昆曲折子戲的傳承演出,他們對記者坦言受教於名師獲益良多。“我們算是雙管齊下,京昆都不偏廢。去年有兩出新編大戲,一京一昆。今年應該還會再演個昆劇,傳統京劇也會演。演員都是同一批人。”偶樹瓊說。

  戲曲推廣經年有成

  “靜態文化看故宮,動態文化看復興。”1994年,復興劇校推出“觀光戲”演出。台灣戲曲學院至今延續該傳統,如今每周二四由京昆劇團與特技團員在學校劇場演出約2小時。2012年至2016年共演出500多場,觀賞人數超過2萬人。因戲曲推廣有成,獲台灣教育部門“藝術貢獻獎”。

  偶樹瓊說,如今來學校看戲的觀光客沒有以前多,有些被位於繁華地段的“台北戲棚”分流,目前學校演出主要供台北及周邊的中小學生認識傳統戲曲,那些學校的老師會集體組織學生過來參觀和看戲。

  在記者探訪時,恰好趕上兩所小學前來看戲。工作人員帶領幾名小朋友上台體驗,車船轎馬的虛擬化呈現,戲曲知識的趣味問答,讓舞台上下的小學生興奮不已。京昆劇團隨后帶來一段兒童京劇表演,詼諧生動又不失京劇韻味。

  “要麼是去中小學做推廣,要麼是定點在我們學校演出,大概有兩三個學校同時來看。”偶樹瓊說,如果在本校演出,每場可容納600人,目前已執行了兩個多月,大概有三十四場。再加上進中小學校園推廣的五六十場,在劇團整體的戲曲演出中,能佔到四分之一。

  “進校園有兩件事,一是純粹做推廣,一是配合中小學語文課。有時課本教到相關的內容,比如西游記的故事,我們就會去演西游戲,先介紹演示戲曲動作等,再引導學生看個簡單的戲,通常會持續約2小時。”偶樹瓊說,在新編年度大戲方面,京昆劇團會進入大學校園推廣,由高校老師安排一兩節課,幫助學生領略戲曲之美,並向其介紹新戲特色所在。

  配合傳統節慶和廟會,劇團還會為裡民演出一兩場戲。台灣的社區、養老院也有劇團身影,三五個演員來段戲,給民眾過過癮。“戲曲學院附設劇團不同於一般的職業劇團,我們有這個責任。”偶樹瓊說。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